2009/09/29

國慶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週年,你會怎樣慶祝呢?我正在想找一個回報最高的慶祝方式,我要藉著慶祝活動搵著數,著數可以是人事關係上的,也可以是物質上的,例如,如果我任職中資機構,我要做第一個報名參加慶祝活動的人,又如果我以個人身份應邀出席活動,我一定要拿走最多的禮品。否則,我是不會慶祝的。政府高官上京面聖,他們正在做的就是這樣。最不值的,是那些抱著滿控熱誠的小市民,走出街純粹為慶祝而慶祝。可能,他們是享受的,沒有問題,我只是替他們不值。人人都把握機會撈油水,搵著數的時間,他們熱心人為作為中國人感到自豪。在北京眼中,這班愛國者是危險人物,因為你永不知道,他們下一步的想法,會用哪種方式去愛國。北京寧願看見我,我這種利字當頭的人,我們同一頻道嘛,大家都為自己和家人而奮鬥,我們最聽話。所以,我就要用最符合國情的方式慶祝。

2009/09/26

二五仔

既然忠奸沒有絕對,善惡也視乎觀點角度,那麼三國演義有沒有道德觀念呢?我想是有的。在一場典型的對陣之中,兩軍的將領會前鬥咀,力辯自己才是正義之師,對方是叛賊。在那個亂世裡,哪方是兵、哪方是賊,真的不易弄清。曹操脅天子以令諸侯,即皇帝站在他的一邊。劉備姓劉,是皇帝家庭成員,討賊也是名正言順。這樣,爭論喋喋不休,證明君臣關係是人人爭佔的道德高地。

有些大膽一點的將軍會說:「你漢朝衰弱多年,即使是改朝換代也順應天理,正如漢高祖當年滅秦,誰說一定要忠於現在這個皇帝。」意思是,君臣關係固然重要,不過不是至高無上的,順應天理是更重要的。順應天理這個道家思想,是主流儒家思想的一個走棧位,聽來很有說服力。到三國後期,各霸主自立為皇時,為免被指謀朝篡位,會藉某地方天降異象為由,以解釋封皇是順應天理之舉。

好了,對方將軍駁咀說他順應天理,可以如何應對呢?答案就是:「你食漢室之官祿,竟然作反,你不感到羞恥嗎?」鬥到這一句,對方便說不過去。諸葛亮面對死敵司馬懿,也是用這一套,司馬懿只得羞愧滿面,不能應對。

原來,講實際不講道理,就是最強的道理。根據羅貫中對三國人物講道理的描述,在中國人心中,甚麼儒家思想、宗教信仰,都敵不過一碗飯之恩惠。西方有十字軍東征,有美蘇冷戰,西方人可以為宗教、為理念打生打死,中國人實際多了。原來,「食碗面反碗底」,是對一個中國人最嚴重的指控。

2009/09/24

忠奸

三國演義裡的曹操究竟是忠,還是奸呢?普遍認為他是奸。羅貫中筆下的曹操善功心計、猜忌心重,而且自私自利。他一句「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是最佳寫照。不過,作者其實在故事初段已經為曹操解脫。他借一位賢士的口,說了曹操是個怎樣的人:「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意思是,曹操是個能幹或是奸,視乎時勢不同而定。我想,在太平盛世,人人安居樂業,為自己和家人奮鬥,做事講金唔講心。曹操的所作所為,在今日的尺度,與功成商人的行為無異。

反觀關羽,忠肝義膽,在亂世時八面玲瓏,在治世又如何呢?我將關羽與曹操對照,是受作者所引導的。曹操和關公甚有淵源,曹操一眼便看出關公是非凡之輩,而曹操的死也是被關公的鬼魂嚇壞所致。關公是曹操的一面鏡子,從中,曹操看到自己的勇猛,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就是忠義。好了,關羽若生於太平盛世,我想,他頂多只能是個庸官,壞一點可以是奸雄。

在亂世,沒有制度、法律,財富也沒有保障,忠義變得十分重要,是法制以外的另一種規範。但在太平日子,忠義可能與其也制度有衝突。關公在華容道義釋曹操,與一個警察徇私,放走一個賊無異。這種所謂義氣,是人治的劣根性 -- 靠交情走後門,行使斟情權。當然,世界是治中有亂,亂中亦有治。所以在三國世界,曹操也能幹過人,而今日,忠義也具有道德價值,尤其是在法制未照顧到的環境,難怪警察和「撈偏門」的都拜關二哥。

2009/09/15

食屎大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擁護舊香港價值,包括新聞自由、法治精神,以及植民地時代的建築,不過,隨著中港兩地的融和,舊香港價值漸漸退色,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再不願意,也沒有能力阻止。唯有一種舊香港價值可以歷久常新,那就是集體回憶,因為無論世界甚變,沒有人能拿走在你心裡面的回憶。

昨日颱風襲港,相信也掀起不少港人的回憶。記得小時候,打風是一個小型的嘉年華,不用上學,親戚到來打麻雀,一起吃公仔麫,外面風大雨大,更感覺到家庭的溫暖。昨天掛八號之前一小時,我提早下班,跑到街市買菜準備晚飯,不知是否回憶驅使,我刻意買多了蔬果,作為打風期間的儲糧,心想,這是打風前例必辦妥的。

可是,不單只是政治氣候改變了,近年香港,連天文氣象也改變了不少。以往的颱風,一打就一兩日,現在的,只維持幾個小時。打風,由嘉年華,變成擾擾攘攘的虛耗。

今早,落波前半小時,電視新聞報導,直播街上的情景,巴士站前己見人龍。看見那麼多人,冒著生命危險趕上班的庸碌相,內子感到有點希奇,冷道:「呢班友,係咪食屎大架。」恰巧,我從房間走出來,身穿整齊上班服,答:「你係咪講我?」我倆哈哈大笑。今時今日,講究的是服務態度。任你喜不喜歡,時代就是不同了。

2009/09/10

機械人

林行止日前發表一篇有關機械人的文章,引述科學家預期,幾十年後,世界經濟會因為人工智能的技術提升,機械人取代人類工作,提高生產力,令經濟突飛猛進。我忽發奇想,試問機械人會否懂得懶惰呢? 懶惰是人性,沒有注入懶惰因子的人工智能,稱不上是人工智能,他只可以是個機械人,他每日由A點行到B點,永遠都依循既定的路徑,而不會想辦法走捷徑。不過,有了懶惰,聰明的機械人會比人更懂得練精學懶,那麼,經濟不單不會突飛猛進,甚至可能出現大肅條。好了,懶惰是一項,自私心又如何? 你可能想像到,科學家會紛紛開會,商議將人類的優點和缺點分開,只將優點注入機械人。可是,我想,人的優點和缺點是一個鏡子的兩面。靈活可以是欠原則,堅持可以變成頑固,不單只視乎情況,更有很多時候是事後才知。最後,機械人只能成為另一種馬馬虎虎的人類。我想,父母窮半生精力,加上人類幾千年的文化,這些材料不下於科學家的苦功,仍然培育不去完美的人,我們怎能夠奢望科學家做到呢?

2009/09/09

羅貫中的Alter Ego

在電影烈火戰車裡,有位拾荒的婆婆在最後關頭,點醒了賽車手劉德華,與其浪蕩一生,不如追求純情玉女梁詠琪。這是我對Alter ego印象較深刻的例子。Alter ego沒有中文,我稱之為「作者傳話人」。作者寫故事,角色皆有自己的生命,其言行不為作者強行干預,有時,作者希望加入自己的聲音,與讀者或角色溝通,傳達某些訊息。「作者傳話人」不是每個故事都有,如果有,通常以閒角的身份出現,除了烈火戰車,電影龍虎門和馮內果小說金錢之河也有「作者傳話人」的足跡。雖然他的戲份微薄,但「作者傳話人」所傳遞的訊息,往往反映作者的想法,從中可窺探故事的要旨。

我在三國演義裡找到羅貫中的alter ego,他就是隱世老和尚普淨。關雲長被孫權軍處斬後,魂魄雲遊山野之間,高呼「還我頭來」。巧遇普淨,普淨對關雲長說:「是非對錯,不要再計較,因果報應,也不盡如人意。你要別人還你頭來,哪你生前,過五關、斬六將,被你殺死的人,又可向誰索償呢?」關公恍然大悟,皈依而去。

三國演義普遍被視為歌頌忠義。我說過,羅貫中並沒有站在道德高地去批判三國歷史,反而,用務實的態度描寫人與事。從普淨的角度看,羅貫中的取態更明顯。他沒有為忠義的關公之死可惜,反而將奸臣的將領,與關公同等看待。是非對錯、因果報應,視乎你從誰的觀點出發。

至於我怎麼知道,普淨替羅貫中說話呢?關公自信過人,除了義兄劉備,沒有任何人說服到他。劉備怕曹操,關公連曹操也不怕。因此,能說服他的,不可能是三國世界中任何一個角色,一定是三國以外的人,那就是作者本人。

2009/09/07

簡單

家居物品有很多不管用的,例如健身啞鈴,除了新買的三天,之後都是放在一邊,啞鈴本身是有用的,是自己懶,錯不在它。空氣清新機,會釋放甚麼離子的。二千元,外表很企理的,但對舒緩鼻敏感沒有任何幫助。最多餘的家居物品,我首推彈簧床褥。售價四千元起。起初,每一張都很舒服,用耐了,它們就會陷落,你的腰骨就痛,於是,你要換上新的,若要加倍愛護腰骨的,會選購一張更高科技的,有賣電視廣告的,有反地心吸力的專利設計,盛惠一萬元,但日子有功,腰痛始終會復發。個人經驗,海棉床氈是最舒服的,可能感覺有點硬,但日子久了就慣,腰骨不會有問題,只售四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