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吉百利

在電腦特技的協助下,兩個小朋友做出鬼馬的表情,看過吉百利朱古力的有趣廣告,我有衝動買排吉百利來吃,可是,當我看見便利店貨架上的吉百利,藍色的包裝紙上蓋滿灰塵,便打消了食慾。這樣好的廣告都無助於增強銷路,是對吉百利判了死刑,至少在香港是這樣子。我再記不起上次吃吉百利是何時,品牌的印象仍深,只是小時侯的情誼。卡夫向吉百利發動收購戰,我想,應該是好事。企業管理技巧,有種叫shit stirring,顧名思義,是攪屎,就是當一個行之有效的架構存在得太久,管理就開始腐朽,人開始懶惰,不思進取,於是便需要攪屎,攪,情況可以變好,可以變壞,但好過不攪。若果吉百利被收購,攪一攪,可能攪出一翻新氣象。

2009/11/25

點給泛民


十個救火的少年,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先後退出,是多麼現實,不過,最抵死的不是這樣,而是到最後,堅持入火海的三位少年,反而被大眾非議,抱怨他們沒有一點用處。年少時的我,聽這首歌,上了一課。

2009/11/24

主席報告

親愛的股東:

我為你們貢獻了半輩子的心血,雖然經過了二十年,公司仍未轉虧為盈,距離派息日子,路途仍然遙遠,但我一向「企硬」,總會有一天達到理想。在此之前,各位股東,請你繼續持續我和我的一班下屬,他們都是盡心盡力的。

近日,有董事發起特別股東大會,計劃重新選舉董事和主席,用所謂公投的方式,去表達公司爭取盈利的決心,作為主席的我,是不贊成的。要公投,就必須拿出數據去證明此舉有利,沒有經審核的會計賬目證明要攪的話,寧願不攪。再者,如果要重選,萬一,我說萬一,我落選,誰來帶領公司,達標的日子豈不是遙遙無期?對,我說了即使在我的英明領導之下,達標路途依然是遙遠的,但有我和我的兄弟班,始終是股東喜歡見到的,都見了這麼多年,便繼續這樣下去好了。我不為自己,也要為兄弟們的飯碗著想。

至於數據,我還可以拿出有力的數據來拒絕公投,公司連年虧損,證明公司需要我,愈是沒有進程,愈需要我,這是不容置疑的,根本沒有重選的需要。

好了,讓我介紹一下,來年的公司大計。為了達致盈利,股東須出一分力,相信沒有股東會反對。我呼籲所有股東一月一日上街,幫公司推銷。七月一日推銷已成慣例了,效果亦相當好,向盈利目標又踏前了一步,股東們,你應該為自己感到自豪。來年一月一日的大推銷,更需要有你的參與。明年、後年以及大後年,努力拚搏、企硬,再企硬。要達到理想,靠你們了!

民主有限公司

2009/11/15

買餸


今晚打邊爐,吃得很飽,隨了多謝內子精心處理食物之外,更為自己到街市買齊餸菜感到滿意,沒有踏入超市一步。我喜歡逛街市,食物新鮮,選擇多,份量由我決定,而且和菜販魚販交易,充滿人氣,和他們談話中也加深了我對食物的認識,買起來份外有滿足感。而且,有些東西是不會在超市出現的,例如余均益辣椒醬,逛街市常有意外驚喜。

2009/11/14

海潚與英隆

家族生意的弊端在於小股東的利益受不到保障,這是老生常談。金融海潚暴露了的,卻是股權架構的另一極端所產生的問題,就是沒有大股東的公司,所謂公眾公司。我想,在家族生意,家族可以欺凌小股東;在公眾公司,可能,所有股東都被欺凌,因為沒有單一大股東,話事權便落在管理層手上,管理層都是打工仔,都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著想。金融海潚的部分成因,在幾年前的英隆Enron倒閉事件,已看出端倪。

Conspiracy of Fools一書,作者是資深記者,他搜集大量資料,用六百多頁故事式的敍述手法,道出這件發生於2001年的驚天醜聞的來龍去脈。英隆是美國能源巨企,科網起飛的九十年代,業績優良。憑藉的是管理層的進取和創意,可惜進取和創意用錯了地方,用了過度擴張和在會計變戲法上。例如由能源擴展到水務到固網電信,在會計上,將項目發展的收入提前一次過入賬,又將不良資產售給關連公司,以圖利用會計制度的灰色地帶,隱藏大量負債。英隆的行為本來可以被監督,可惜,會計大行Arthur Anderson為了避免得罪自己的最大客戶英隆,隻眼開隻眼閉。

英隆的失敗,歸根究底,是管理層為了自己的花紅,年年要追業績,不惜騎劫了公司,出賣股東的利益。董事會又沒有大股東,對公司的問題,針不到肉,都是得過且過。公眾公司有這樣的弱點,應該怎麼改善呢?我沒有答案,不過,對美國奧巴馬限制薪酬的用法不感樂觀。股權架構的利弊,表現出人性的本質,在每種制度下,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利益鑽空子。

2009/11/06

首富

近日讀報,看到很多中國富商,憑著其持有的股票大幅升值而變成首富,有個還說「三分鐘成首富」。三分鐘,聽起來有點超現實,三分鐘前,還是為很多事情煩惱,三分鐘後,進入另一個境界,開始要主動找事情來煩惱,否則,就沒有甚麼須要煩惱。做了首富,嗯,我要開始寫自傳,茶怪傳,無錯無錯,三分鐘之前我從來沒想過寫,公司年報我也是找別人代勞。現在可不同了,寫下自己的奮鬥史,感化年青人,新一代太急功近利了,世界沒有不勞而獲的,做首富不容易。好,下一步,我要創立慈善基金,做點善事,以前我從不捐錢,我每捐一元,複式增長率計算,幾年之後就會失損幾十元,現在何必太計較,說不定,某大學的大樓會以我的名字命名,流芳百世,茶怪樓,原來茶怪除了搵多幾個臭錢,還這樣重視知識,我一向都著重知識。等等,讓我看看報價機,看看股價升了多少,呀,看來我這個首富,應該長做長有。是時候想想,首富式的生活,身為首富,應該有與別不同的生活模式,美國首富喜歡打橋牌,香港首富鐘意打高球,台灣首富愛跳舞,至於中國富首...三分鐘之前,我只有想著搵錢,別無其他興趣,打高球只不過是來迎合別人的興趣罷了,讓我想想,對,我剛出來打工時,喜歡和三五知道打桌球。中國首富就是要打桌球的,我要桌球從此成為中國上流社會的玩意。下星期約幾個記者來,採訪我,拍幾張我打桌球的英姿,中國首富應該有這樣的氣派才對。有電話打來,是記者,即管問兩句,「茶總,你好,你對成為中國第二首富,有何感想呢?」「第二? 我不是第一嗎?」「剛才,另一隻股票111121無比敵,急升,所以...」啊,原來我這個首富夢,做了只有三分鐘。米住米住,打電話給經紀梁,叫他追兩球無比敵先。

2009/11/05

迪士尼

上海有了迪士尼,香港的要來幹嗎?香港迪士尼的最佳發展方向,我想,是興建豪宅。這是最切合香港的經濟需要的。因為帶動香港經濟的始終是地產,而地產的重心在於豪宅。香港終於可以在美國文化中,不再扮演OEM的工廠來料加工這個角色。迪士尼的設計、品牌,全部不屬於香港的,所以,他喜歡在哪裡開樂園,就到哪裡都可以。但在今時今日,建豪宅,全世界哪個地方比得上香港,連國際貨幣基金會都點名讚揚香港在這方面的成就。上海能嗎?七萬元一呎不是少數目。有了「君臨迪士尼」(項目第一期)、「迪士尼之顛峰之作」(第二期)和第三期「富甲米奇」,富豪們可以享受每晚最近的煙花、無敵大海景和二十分鐘直達中環的交通配套,管理處又有唐老鴨和高飛狗做看更,最重要是,會所有一整個迪士尼般大。升值潛能當然高。政府方面相信大力支持,可以賣地價賺錢,填補之前的損失。曾特首可以說,「市民是負擔得起買樓的,只要你不住在迪士尼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