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裝備男

近年,我發現香港冒起一類新人種,他們有一個或以上的嗜好,為其嗜好配以齊全的裝備,以男性居多,我稱這種人為 -- 裝備男。裝備男的嗜好可以是各式各樣的,攝影、釣魚、遠足、單車、養魚,條件是那些嗜好一定讓裝備男,有機會用上林林總總的裝備。以遠足為例,裝備男會帶行山專用的Columbia衫、褲、鞋、襪、帽,避震行山仗一雙,背包裝有水袋加一條連接口腔的吸管,OAKLEY太陽眼鏡更不能少。專業攝影師、行山老手可能告訴你,裝備最好從簡,裝備男不買這一套。

對於裝備男,裝備是嗜好的開始 -- 未行山之前,已需要買齊裝備,裝備是嗜好的終結 -- 行完一次山,要添置更新更貴的裝備。裝備是嗜好的重點 -- 與裝備男談行山、攝影,他們會細數行山鞋、長短鏡頭,行過那一座山,拍過那樣的圖片,都成了題外話。裝備又是嗜好的過程 -- 裝備男行山、影相是無暇顧及遊山玩水的,他們都忙於測試自己的裝備,新買的,固然要試,舊有的,又要看看如何升級。從頭到尾,裝備成為裝備男的一切。

裝備男的心態很複雜,說他們在玩玩具,又不是。玩玩具可以是打遊戲機、製作模型。玩玩具可以關上房門,自得其樂。玩裝備,你不能關上房門對著裝備玩,必須從事裝備所屬的嗜好,裝備必須與嗜好相聯,不能像玩具般獨立存在。說裝備男在進行炫耀性消費,亦不然,名貴手袋、名表、跑車,實用價值和一般的產品無異,正是這個原因,才顯得炫耀性消費的氣派。女士們買了個LV手袋,絕不會像裝備男就自己的Domke相機裝一樣,介紹袋中的間格何等實用。

既不是玩玩具,又不是炫耀身家,裝備男追求一個字 -- PRO專業。裝備男玩嗜好玩到好PRO,他們不要停留在玩玩具這個小孩子的階段,又不想姐姐氣地靠消費來炫耀。好PRO的裝備,為裝備男增添一份成熟感,多一層深度,這樣至夠MAN。可是,我要補充一點,是裝備男在嗜好本身的表現,通常是乏善可陳。

2010/02/15

恭賀的藝術

恭賀親友的言辭,我認為最好是泛泛之辭,切忌為了顯出心思,專誠為對方祝福,原因是你一針對人,無可避免會針對對方不足之處,你潛意識為對方好,自然會想出他需要改善的地方,可是,崩口人忌崩口碗,一聽你的專誠祝願,輕則強顏歡笑,重則默然無言。我發現,每逢祝某女士青春常駐的,她一定年過四十。有老人家身體欠佳的,總要接受太多人祝福他龍馬精神,要一個八旬老人身體健康是合理的,要他精神如龍似馬,能飛躍奔騰,不是太苛刻嗎? 相反,我們又少有祝一個十八廿二的年青人龍馬精神。步步高升,學業進步,早日成家立室,三年抱兩,大富大貴等等,都是玩針對的最佳工具,可能言者出於好心,聽者逆耳。過年過節,但求好來好去,祝福說話都是例行公事,沒有人會怪你交行貨,除非你有心疾人,否則都是說些心想事成、出入平安、世界和平等等,四平八穩就好了。

2010/02/06

Facebook

Facebook一直在演進,今日已到了最後階段。大概兩年前,我開始玩Facebook,當時,這個交際網絡開始普及,主要的作用是加入朋友,然後交換禮物、poke來poke去,和佈置彼此的金魚缸,今日看來很單純幼稚的玩意,當時朋友間都很受落,在冷冰冰的網絡世界找到一點溫暖,在Facebook的發展歷程裡,那個是個讓朋友們彼此認識或再認識的階段。後來,不知為何,Facebook的版面稍有改動,金魚缸消失了,沒有朋友再poke,興起一種新玩意,就是心理測驗,它有個很特別的功能,就是與朋友分享結果,結果是有的朋友原來是再世楊過,有的做了當代李鴻章。那個階段的Facebook,是朋友間爭取彼此認同感的時期。再過一段日子,相信是人人花在Facebook最長的時間終於到了,就是玩遊戲。有遊戲是經營餐廳,也有是耕田,我不太明白,為何十指不沾米水的上班族會突然愛上種菜起來,這些遊戲的特色是要一齊玩,愈多朋友一齊玩,互動性愈強。在那個階段,Facebook成為朋友間一齊玩的地方,多熱鬧。由認識到認同,再到一齊玩,在Facebook裡,我們經歷了一次友誼的演進,這個演進,我們在現實世界裡,多少也經歷過,否則不會成為朋友,但竟然可以在網上不知不覺地重複了,真神奇。好了,今日,Facebook走到了最後階段,就是融入了我們的生活。餐廳和耕田都玩厭了,朋友們多了在Facebook分享生活,包括用照片分享最近吃渴玩樂的經驗,和用文字分享工作和生活感受。這個應該是Facebook的終極階段,它已步入成熟期,而且沒可能再演進,但這也未必是壞事,因為這會是最長久的模式。其實,朋友之間的關係也不過如此,熟落過,熱鬧過,長大了就一樣各有各面對生活的現實,可能會保持聯繫,但都是說說近況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