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Smith

關上了燈,他獨自躺在沙發上,3月25日還有十分鐘許便過去,手機耳筒播著爵士樂,他故意扭得大聲一點,那才有現場感,開個屬於自己一個人的音樂會。誰當選特首,與他有何關係呢? 沒有。言論自由會被打壓嗎? 他不肯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高呼捍衛的人們,正在享受著言論自由,一點也沒有少。那刻,他倒希望自己享受一下選擇沉默的權利。香港核心價值會被新政府損害嗎? 他不太清楚,只知道在家中連行步路大聲一點也會被住在樓下的鄰居投訴,以導致自己精神緊張到不敢邀請客人來訪,他想香港核心價值又會在這件事情上站在誰的一邊呢? 又或者根本與這件事情無關呢? 想到這裡夠了,將注意力放回音樂,Walter Smith III的色士風真動聽,正好給他的耳膜做個按摩,原來有這種需要。話說回頭,那位樂壇老大連續兩屆贏得格林美獎是實至名歸,有樂評人預測,來年Smith將更放異彩,2023年有望完成三連捷云云。

2012/03/20

棄書

他總愛憶述那年,決定丟掉家中所有的書本,是為了否定一種想法,很錯的想法,就是自以為讀過很多書很了不起,大大的書櫃,像要時時提醒這位獨居漢,自己內涵多深,學問多廣,又無聲地強迫罕有的訪客,去相信這間屋的主人多麼與眾不同。誰不知正一井底蛙,書再多十倍,一百倍,也只不過是人類知識寶庫裡面的一少部分,如大海中的一滴水。不,有些書很有參考價值吧? 理論歸理論,事實是登上互聯網找資料快又多,閱讀時,他習慣摺角,記錄有趣的章節待日後參考,事實是他每讀完一本,就很少重溫。那次,他認定,要是重要的知識,已一早記在心中了,記不清楚須要翻查的那些,由得它遺忘吧。唯獨有一類書他珍而重之,就是工藝品一般的小說。例如幾本馮內果著作,它的封面設計、釘裝、紙質以至印刷字體,連每本書的厚度都各具意義,捨不得,真的捨不得。

年紀大記性差,他忘記了的,是同一年家中意外失火,書本連家俱都差不多被燒光了,只剩下幾本不起眼的舊小說。

2012/03/19

桃姐的最佳配角

食物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重要橋樑,桃姐這套戲,食物是最佳配角。戲中有很多有關食物的情節,老家傭為少爺上菜,一碟大大的蒸魚;老家傭餵家貓;老家傭退休進了老人院,少爺找她,帶她上茶餐廳為她點菜,也是蒸魚;少奶從美國回港探親,到老人院探桃姐,送自己親手造的燕窩。桃姐將燕窩轉贈各位院友;少爺為嚴厲的媽媽沖杯参蜜;少爺姊姊因桃姐偏心,只給少爺汽水,自己沒有,懷恨在心多年;一條冷藏牛脷勾起少爺幾個舊同學到桃姐的回憶;喝著威士忌回味舊事,類似場景在另一套戲:龍紋身的女孩出現過至少三次;還有電視台到老人院拍中秋合家歡節目,在鏡頭前派的月餅,拍完片立即一個一個從老人家手上收回。編劇用食物來串聯各個角色,刻劃之間的關係。這是我最欣賞這套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