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林行止後悔

博客Gary Shiu,在其blog "Spontaneous Order" 有以下的短評:

[林行止說:]
"寫了三十多年政經評論,筆者對過去理直氣壯地維護資本主義制度頗生悔意,因為看到了太多不公平手段和欺詐性活動 ,而一些本以為放諸四海而皆准的理論則經不起現實考驗(比如價高必然使產量增加促致價格回順)……。筆者真的希望中國不要徹底走資,社會主義的確能夠維繫社會公平,中國若能定出一套在「向錢看」與社會公平間平衡發展的政策,中國的崛起才對提高人類福祉有積極意義!"

[Gary說:]
"This is from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s famous columnist 林行止 .

Read the whole thing here. More comments later.

Social Justice? Are you kidding me, Mr Lam? There IS NOT an identity called society which makes economic decisions, and I thought we are over that idea DECADES AGO!
"

茶怪在他的blog作了以下的回應:

Putting the soundness of Mr. Lam's argument aside, Mr. Lam's statement represents a clear signal for the change of ideology in Hong Kong.

Mr. Lam's retreat means to Hong Kong's capitalism in 2008 what the fall of Berlin Wall meant to the world's socialism in 1989.

Mr. Lam established his newspaper to "educate" Hong Kong people about capitalism 30 years ago, when the mass public (if you don't like the word "public", it means many people) knew little about capitalism.

Although i feel conservative about his argument, i admire his courage of intellectual pursuit.

And if you watch TV, many people have become increasingly impatient about inequality (of outcomes). Hong Kong is changing, as being part of the world's bigger tide towards populism.

博客量子有另一套觀點,值得參考。

2008/04/26

艷屍

最討厭報紙頭版報導命案,刊登「艷屍」的照片,或者將死者生前的「艷照」公開,是幫男讀者們晨早打空砲? 還是讓女讀者將死者的身材與自己比較比較? 想起也嘔心。假如茶怪是老總,報導命案的手法只有一種,就是如何避免悲劇重演,除了變態佬之外,大家關心的問題,應該只得這個。頭版報導命案是重要的,有警世的作用,例如提醒社會對妓女的生命保障的關注,以及提醒為人父母的,對子女的關心,但用「艷屍」照和「艷照」刺激讀者觀感,以圖賣紙,實在麻麻。看來,女性的命案對報館的意義,在於提供一個借口,還他們將風月版搬上頭版。

鬼片

不知從何時起,茶怪沒有看鬼故電影了,現在,甚至討厭鬼片。假如茶怪是導演,要拍一套有意思的鬼片,只可能有一個題裁,就是悲劇。鬼片不可能是恐怖片,因為每隻鬼生前都有親人,親人一定為他的離逝感到傷心,這種悲哀的重要性,遠遠蓋過鬼對任何人可能帶來恐懼的重要性。想到這點,看鬼片,茶怪再不感覺恐怖,反而想多關心受傷的人,他們的掛念和哀痛,更值得描寫。鬼片就是不去交代這些,只會將鬼拍成異形怪物,失驚無神走出來嚇觀眾一跳,鬧劇一場。

2008/04/23

生死

最近,因有親人去世,茶怪重溫愛書 -- 西藏生死書,作為一點記托。撇開私人事,茶怪想在此分享對死亡的想法。書中談及無常、虛空、因果和覺悟。

無常就是指我們身處的世界,是不可能預知的,唯有收接隨機性,人才可以放下執著。

虛空,是萬事萬物都互相關連,一棵樹不只是一棵樹,它相連泥土、空氣和陽光,而泥土、空氣和陽光又同時依靠樹,於是樹即是泥土、泥土又是空氣、空氣又是陽光,在這個概念下,樹變成無處不在,無處不在又代表沒有特性,就是虛空。

無常和虛空聽起來像互相矛盾,既然萬物存在於一大系統之中,人類努力研究,豈不是可以發現當中的關係,打破無常呢? 這個問題帶有科學求真精神。就此,佛家卻提供一個不太科學的答案,因果關係就是「善有善報」。

覺悟就能超越輪迴,進入極樂世界,覺悟難度極高,須要一世又一世的修行積福,是長期投資。

死亡的來臨無法預知,是無常;肉體枯萎但生命延續,是虛空;投胎做甚麼,是因果;覺悟之前,死亡只是一階段的完成,另一階段的新開始。

2008/04/03

Playing God



年頭,由於外圍太多利淡消息刺激,大市表現一浪低於一浪,出現反覆尋底格局,到三月底終於出現支持,由於早前跌勢過急,出現超賣,基金紛紛趁低吸納,到四月中,好友乘勝追擊,大夾淡倉,淡友慘啦! 由於資金湧現,市場在憧憬美國減息下,六月屢創新高。可惜,在市場一遍利好氣紛之下,股市出現泡沫,有基金提早沽價,獲利盤湧現,觸發恐慌性拋售,大市狂瀉,有股民說:「個市食左瀉藥,都係睇定d先。」但有分析員表示,跌市屬健康調整。經個一個月洗倉行動,大市出現超賣,在低位有買盤吸納,但因為早前累積大量蟹貨,反彈遇上很大阻力,亦由於八月至九月,是基金經理放假的季節,市場交投淡靜,欠缺方向,好淡爭持,十月初,大市終於突破敏感三角區,第四季,基金經理要發力,再加上年尾股市例旺,市場再次憧憬美國減息,股市直迫六月高低,可惜,由於估值過份樂觀,高位缺乏承接,出現頭肩頂,技術性調整在所難免。

以上的圖表,其實是茶怪食晏,擲一蚊銀仔的結果,擲到公,升一級; 擲到字,降一級,之後,茶怪無聊地扮野,將圖表當作大市走勢去分析,都算講得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