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Blog蟲

有時,我有個衝動,想一打開自己的網誌,就亂寫一通,不必想到甚麼,試過好幾次,都失敗了,草稿連自己也不想翻看多眼,幾天下來,每日發生很多事情,也吸收了很多資料,財政預算、股市、戰爭歷史、通識教育等等,沒有時間去整理,就像吃了大堆食物,滯悶在胃中間,食物再美味,也只是味覺上的享受,而不能轉化成有用的能量。有朋友想進修,知道我的名片上,有額外幾個英文字母,問起應該讀甚麼,讀經濟學碩士,還是工商管理碩士。她是個有主見的人,問我,大概只是想有人支持她的想法。可是,我答的是另一些東西。我說,如果是為幹活的,讀甚麼也可,如果為增長知識,課程只會幫倒忙。因為世界之大,知識之廣博,沒有一個課程可以有效涵蓋。而且,每個人的對不同知識的領吾力各異,沒有一個課程可適合所有人。可行的方法是沒有方向地閱讀,自然地,你會傾向讀自己能有效吸收的知識。就像一條蟲,沒有方向地往木裡蛀,牠不可能奢望吃掉整塊木頭,也不應靠別人製訂路線。用書蟲來形容愛閱讀的人,貼切不過。聽吧,她之吾以對。說得興起,我還推介她開個自己的網誌,一邊閱讀,一邊做筆記,可以幫助吸收。看她的表情,我應該是說多了。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我這些讀得書少的婦人眼中,有個PHD status 都唔同

匿名 說...

學求名師,要求知識就要跟大師,上學如是,上班如是。

師傅以外,同儕至為重要。

匿名 說...

lotaitai,你慊啫。

老麥,互勉之!

匿名 說...

其實唔知讀乜﹐可以求其register入大學﹐見到有什麼喜歡的課便讀什麼課了。自己睇書始終不夠有人迫你交功課考試學得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