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Facebook

Facebook一直在演進,今日已到了最後階段。大概兩年前,我開始玩Facebook,當時,這個交際網絡開始普及,主要的作用是加入朋友,然後交換禮物、poke來poke去,和佈置彼此的金魚缸,今日看來很單純幼稚的玩意,當時朋友間都很受落,在冷冰冰的網絡世界找到一點溫暖,在Facebook的發展歷程裡,那個是個讓朋友們彼此認識或再認識的階段。後來,不知為何,Facebook的版面稍有改動,金魚缸消失了,沒有朋友再poke,興起一種新玩意,就是心理測驗,它有個很特別的功能,就是與朋友分享結果,結果是有的朋友原來是再世楊過,有的做了當代李鴻章。那個階段的Facebook,是朋友間爭取彼此認同感的時期。再過一段日子,相信是人人花在Facebook最長的時間終於到了,就是玩遊戲。有遊戲是經營餐廳,也有是耕田,我不太明白,為何十指不沾米水的上班族會突然愛上種菜起來,這些遊戲的特色是要一齊玩,愈多朋友一齊玩,互動性愈強。在那個階段,Facebook成為朋友間一齊玩的地方,多熱鬧。由認識到認同,再到一齊玩,在Facebook裡,我們經歷了一次友誼的演進,這個演進,我們在現實世界裡,多少也經歷過,否則不會成為朋友,但竟然可以在網上不知不覺地重複了,真神奇。好了,今日,Facebook走到了最後階段,就是融入了我們的生活。餐廳和耕田都玩厭了,朋友們多了在Facebook分享生活,包括用照片分享最近吃渴玩樂的經驗,和用文字分享工作和生活感受。這個應該是Facebook的終極階段,它已步入成熟期,而且沒可能再演進,但這也未必是壞事,因為這會是最長久的模式。其實,朋友之間的關係也不過如此,熟落過,熱鬧過,長大了就一樣各有各面對生活的現實,可能會保持聯繫,但都是說說近況就是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能還有最後階段--朋友反目,在網上互揭陰私炒大鑊。登晒對方照片玩惡搞。

阿信

茶怪 說...

阿信,你說的可能會發生,這個真一發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