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有印象的第一次長跑,也是最難忘的,是發生在大概八歲那年的一個仲夏,我跟爸爸回鄉探親的路上。爸爸的幼年在家鄉度過,對家鄉感情深厚,在他口中,那裡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我倒覺得鄉下是個悶透的地方,回鄉就是一連串漫長的飯局,順德人為食嘛,那次回鄉路上,爸爸與某鄉親邊走邊暢談,我悶到發荒。於是開始向前漫跑起來,爸爸在後面呼籲,你儘管跑跑,都是一條直路,不怕迷途的,跑到碼頭就停下來,在那裡等我們吧。於是,我開懷地盡情地往前,在這條只有兩個身位寬的泥路上馳騁,夾道盡是蘆葦,密密麻麻,但長得不高,一遍金黃,左方遠處是山,右方不遠是一條河,爸爸說的碼頭應該就在那一邊。我跑啊跑,開頭有點氣喘,稍一會,愈跑愈順,感覺身體愈來愈輕,離地愈來愈高,我從未有過這個高度的視野,跑下去,已不再費氣力,自由自在地滑翔。天開始黑,眺望遠處,我發現在前面有個村落,心想碼頭應該在村裡,於是便指導滑翔機加速。飛啊飛,有人在後面叫我,是爸爸,還騎著單車。原來我一早已跑過了碼頭而不自知,跑過龍,爸爸緊張起來,便問路人借了一輛單車從後力追。我的好勝心,差點闖禍,爸爸沒責備我,摸摸我的頭顱,一笑置之。之後,我們回到碼頭,怎料,所謂碼頭其實是一個不起眼的小石亭,嘿,鄉下地方,本應如此。長大後,我愛上長跑,喜歡由一個地方跑到另一個地方,旅程中,偶爾想起那次經歷程,和那個永遠未到達的小村落,我就會幻想是次的目的地就是它。爸爸早已遠行了,而步入中年的我,步伐已不再輕盈,但跑步已成為自我認知的一部分。

星期六,我跑了一趟。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Track 5

6 則留言:

HKguide 說...

路程不算短啊!

在跑步途中,...
是思想完全放鬆?
還是常常思考中?

La vida es hermosa 說...

感人.

. 說...

给我背影的感觉。

顺德也很令人怀念。

. 說...

上文为量子所留。

regards

簡單田 說...

很不錯的時間和距離,你這條路應該很優美,我也想在那邊跑步呢。

茶怪 說...

HKguide, 路程也不算長.. 途中我多會發白日夢...也有時數呼吸

La vida es hermosa, 謝謝!

量子, 不敢與名著比較..你也對順德份情懷嗎?

簡單田, 時間很慢..路段的確優美,值得跑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