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

何許人?

在飯桌前我是順德人。與內子外膳,埋單時我是男人。看省港盃時,我是香港人。看奧運會跳水賽時我是中國人。如果遇上外星人,我就是地球人。在女兒面前喝咖啡的我是成年人。在老細面前我是個蠢人。我的身份認同感視乎情況而定。如果有個大學調查員來問,我是何許人?在沒有特定景況之下,我只能答我是「人」。如果只有「香港人」同「中國人」,沒有「人」可選,我會選「香港人」,如果加入「港島人」「九龍人」和「新界人」,變成五個選擇,我選「港島人」,喂,我只求答得精細一點而已。如果只有「中國人」和「亞洲人」兩個選擇,我定會選「中國人」。至於「香港的中國人」和「中國的香港人」,請恕我語文水平太低,弄不清兩者之間的差別,更不意識到答案原來關乎到民族大義、國家尊嚴、中聯辦、鍾庭耀、民主、法治、人權,以至可能傷害十四億人的感情。調查員先生,我是「一個困惑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