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補課

練乙錚在《浮桴記》說董建華最大的政策失誤,並非在於廣受批評的房屋八萬五政策,而是導致陳方安生辭職的問責制,因為問責制架空政務司權力,像廢除丞相般,削弱權力制衡。新著《中國》中,他說共產黨在未推翻國民黨政府之前,是推崇民主的,所追求的民主是一人一票直選,以結束一黨尊政為號召,與今日香港的泛民主派爭取的一模一樣。為何取得政權之後,共產黨沒有付諸實行呢?作者沒有答案,但猜想是受當時穌聯影響,不過,他說今日的共產黨已建立在政府架構的每個範疇,他甚至估計,要維持這個七千多黨員的組織,所花的成本等於美國攻打伊拉克的經費。近年,黨開放給資本家加入,令黨形成龐大而具經濟價值的網絡,成為貪污罪行的溫床。在新經濟結構下,黨的位置如何調整,是重要課題。雖然《中國》是信報文章結集─舊料,但如果你像我一樣經常錯過正文,看此書來補補課。

3 則留言:

Brian 說...

剛剛也出了一本有關香港評論的結集,我兩本也買了哩。

而家林行止已經比較少寫正式的評論,練乙錚才是當今香港的第一健筆。

匿名 說...

《香港》我都有買,未睇。

匿名 說...

一於恢復宮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