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振興

振興經濟其實好簡單,政府庫房有一萬二千億港元,扣除用來抵償港元的四千億外匯儲備,再預留四千億供兩年赤字,餘下的四千億全數發還給全港七百萬人,每人分得五萬七千元。由他們選擇消費、儲蓄和投資。不用去斟酌那一千元消費卷,還是甚麼扶貧,那五萬元應該較任何建議中的方案都多。

可能有人說,平均分不夠公平,應該派多些給窮人,少些給錢人。我認為,這個爭辯沒有意思,香港每七個人當中只有一個納稅,納稅的又不一定是有錢人。有錢人的數目很少。為此爭辯,只會白白浪費時間。

可能又有人說,這樣派錢只是放煙花,一次過。我認為,只有議員和政客才喜歡續少續少派,好讓他們維持民望。對於市民,錢愈快到手愈好。

還有人可能說,如果個個儲蓄起五萬元,沒有人消費,便無助經濟。我再認為,即使派消費卷,我也可以儲起自己原本準備用來消費的錢,整體消費不會多了。更重要的,是儲錢不等於不用,可能將來環境更差,到時之前儲起的錢,一樣可以振興經濟。如果現在未到谷底,可能白白浪費彈藥。

其實香港同台灣的情況不同,台灣已衰了很多年,政府希望沖喜下,無可厚非。但香港,經濟向下剛開始,原因並非消費導致,而是銀行資金緊拙,影響中小企營運資金。香港有聯繫匯率,不可以像美國一樣揼錢,又不能強迫銀行放鬆借貸,振興經濟可以做的不多。反而,這時有機會讓政黨和議員騎劫。我想,無論何時,政府會應該還富於民。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couldnt agree more, i think i will get another car with $50k, haha

匿名 說...

真係好難搞, 金融局任總一方面呼籲銀行要借俾中小企, 另一方面該局又要防銀行壞賬. 好似性格分裂咁. 而家咁o既艱難時勢, 銀行唔借錢俾中小企又係對播, 對手分分鐘無得還ga ma.

另, 今日趁內地減息個市反彈清了倉沽哂d垃圾股執番d殘骸.現在股票現金比例1比9.
阿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