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Kilgore Trout

以下內容可能引起有信仰人士情緒不安。我尊重宗教自由,亦無意在此宣揚反宗教訊息,寫以下文字,純粹為記錄自己的思想。

馮內果在《冠軍的早餐》說,有個富翁看了一本虛構人物Kilgore Trout寫的小說,小說說「你」-- 即讀者 -- 是世上唯一有自由意志的人,其他人都是機械人,上帝時刻在監視你的一舉一動,給你考驗,看你的反應。讀畢,富翁於是見人就打,打傷了好幾十人,然後被捕。小說作者最後拿了諾貝爾醫學獎。

我估,馮內果要借《冠》在說明宗教可以令人瘋狂,而又是最好的醫藥。我相信宗教是超乎人的智慧所能理解。不過,以上的故事反映人本身借宗教而自我麻醉。幸運時我們要感恩,不幸時又要當是上帝的測試。總之,你一生的遭遇都是由上帝主宰,上帝在看你如何反應。

將馮內果的故事反轉,就是如果每個人都是讀者,即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沒有人是機械人,人沒有一個行為是預設的,每個人根據別人的行為活動,而這個活動又反過來影響別人,那麼,上帝的旨意可以放在哪裡?當然,還有健康、天氣等是人為因素以外的東西,但範圍其實縮窄了許多。例如,你在街上無故被人打了一記耳光,你可能想那人是神或魔鬼派來的,要試探你甚麼。不過,其實打你那個人一樣有自由意志。

簡單來說,世界不是圍繞著你轉的。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馮內果D野好難明..

m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