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藝康

以上兩張相,都是我用藝康F2手動菲林機拍出來的。最近到尖沙咀一個專賣易手相機的商場,選了這部自1980年已經停產的F2。中學三年級時,爸爸借給我玩的相機是FM2,當時贏得很多同學羨慕,FM2是很好的器材,操作簡單,定好快門、光圈,對好焦距,就可以影。之後,用過電子相機,又有幾年放棄了影相,數碼相機,都近兩年的事。方便多了,但始終不能尋回FM2的感覺,總是欠缺某些東西似的。下定決心,趁旅行前,買了F2,F2出產的時候是藝康的頂級型號,今日F2在手,比起當年的FM2,總算圓了升級之夢,頂級機雖然年時已高,仍不失王者氣派,特大的五陵鏡,令觀景器份外清晰。用F2影了三卷菲林,比數碼機,F2可以設定的不多,反而讓我更專注拍攝對象。數碼機的好處是可以即時查看照片,即時檢討。照片沖晒好,以為畫質會高些,會令我重投菲林懷抱,發現原來畫質分別不大,原來自己根本不太計較畫質,最大滿足感,源自拍下了甚麼內容。有朋友曾經說,我的拍法,用傻瓜機也行。大概是吧,我在乎的,從來只有內容。

4 則留言:

老麥 說...

露毛(lomo)可能更合你

t.f. 說...

我以前有部Minox,類似lomo,但是只能玩玩。要表達內容,起碼要抓緊影像方可,要對焦準,曝光得宜。最好觀感比率適當,F2配50mm鏡,可以做到。但350D配35mm扮50mm,不能。所以我好羨慕你有部全片幅的5D!!

wuzhenrong 說...

F2好,可永久珍藏!

茶怪 說...

伍生你曾經寫過有位攝影大師如何捕捉準確時刻,就是按下快門按鈕一半,令快門彈簧如箭在弦,待決定性時刻發放。我最初讀完有點希奇。f2快門按鈕上落距離大,正正須要我運用以上技巧,如你所言,要捕捉決定性時刻,不可能依靠連環快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