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赤的疑惑

在赤壁之戰裡,曹操怎可避免失敗呢? 值得研究。直到最後一刻,曹操的表現是不俗的。乘奪荊州之勢,親領八十萬大軍討伐東吳,浩浩蕩蕩。起初,中周瑜計,曹操誤殺兩名水軍將領,水軍訓練不足,而且北方人不熟水性,疫疾傳播,令曹操擔心。中周瑜計,是曹操說客蔣幹愚昧,才被周瑜利用。曹操事後是醒覺過來的。後來,同一個砣衰家蔣幹帶東吳龐統來投降,曹操沒有理由不加以防範。龐統獻連環計,說將戰船用鐵鍊聯繫在一起,可穩定船隻,減少水兵暈浪。好了,曹操可能見水兵健康太差,無計可施之下,唯有信龐統的連環計。謀士多次提醒曹操,慎防敵方用火攻,一把火燒掉船隊。原來曹操也考慮清楚,就是冬季吹西北風,曹軍位處敵軍西北方,敵軍用火只會燒傷自己。妙絕。怎料,東吳有劉備派駐的諸葛亮,他原來懂得道術,曉招風喚雨。最後,諸葛亮開壇作法,竟扭轉風向,給曹軍來個火燒連環船。道術這方面,在當時應該不是太流行,否則,雙方早應該都組織一隊風水師兵團,比拼神通。所以,人為操縱風向,應該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曹操始料不及,錯不在他。如果你是曹操,你會怎樣避免失敗呢?我就是想不通。

1 則留言:

Lo On Nie 說...

凱哥,你既問題太深,所以回應零成交。

不過曹老賊曾經o係敗仗後講過,若奉孝在...則不致有此敗績。奉孝,即體弱多病短命早死的天才郭嘉。當然,論謀士,曹操手下還有不少出眾之士,但夠膽犯顏直諫 (或者夠說服力) 的還是沒有。

如果郭嘉在赤壁之戰時還在陣中,相信他會及時勸阻曹操,又至少將曹操過份自我膨脹的心理泡沫戳穿。畢竟,南下以來一直順風順水、所向披麾的曹操,是心雄到飄飄然了。

曹操事後慨嘆郭嘉不在,其實還是內疚自己沒有及時從自大的夢中驚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