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三國

我正在讀《三國演義》,對,是平生首次,說來慚愧。小時候,我愛聽爸爸說的三國故事,他說起來眉飛色舞,精彩不絕,桃園結義、火燒連環船,我印象最深。可惜自己一直懶惰,未曾閱讀原文。現在我己讀了差不多一半,草草記錄一下自己的體會。原本以為小說著重正邪對立、善惡分明,讀來才發現,作者羅貫中的觀點很務實,沒有甚麼說教,沒有描寫太多內心世界。寫的是一連串的事件和對話。誰對誰錯,因果關係,要靠讀者自己領會,想考空間很大。

當中每個角色有野心勃勃,有求自保,他們都說出同一種語調,就是「扶持漢室」,或者「匡扶社稷」,滿口仁義道德,其實為的都是自己的私欲。例如東吳的周俞本來不願意與劉備結盟,對抗曹操,因為衡量過勝算,不高,但諸葛亮告訴周俞,說曹操南下的目的,是要奪取周俞老婆小橋,周俞才說其主孫權出戰。而在諸葛亮舌戰群儒,更顯出所謂忠臣,都盡是為了自己的官祿,而非為其主著想。

作者沒有為這些大多數人的行為,作出批判,反而視之為人之常情,充滿務實主義。的確,他用了幾個超然的角色,以顯出其他角色的自私常態。超然的角色包括才子禰正平、醫師吉平和徐庶的母親。這些都是小人物分別大罵、謀殺和拒絕曹操,即使曹操失敗,他們也得不到好處,別無用心。他們的故事反映了曹操和許多諸侯的人性。超然的角色尤甚者,就是關雲長,讀多一點再說。

7 則留言:

老麥 說...

確是好書,足引人中古文毒

茶怪 說...

尚算淺白,比想像中易讀

Brian 說...

我第一次讀三國是中三的時候。其後每一次翻閱都有新的體會,這就是經典。

茶怪 說...

佩服,經典都要個人有悟性才行。

Lo On Nie 說...

凱哥,我小學五、六年級果時睇過新雅出既白話文濃縮版《三國演義》,過無兩年就買埋一套兩本既文言文版,睇完一次又一次,當然就迷埋電腦遊戲 (《三國志34567》...)

唔知你有無睇過亞視播映既《三國演義》劇集,我當其時就追埋馮兩努既《三國啟示錄》及文字版。 (佢藉《三國》出左好n多本書,比易中天更早發三國財)

不過總有大把人覺得《演義》係野史,過份美化蜀國人物,又誇張化左一D 情節,只有《三國誌》先算正史。都係果句,正史係由勝利者書寫既...

茶怪 說...

嘩,咁多三國迷係度,遲d向你地續一問教!

老麥 說...

羅安尼...你係我識既人入面,唯一一個先睇三國再打三國志機果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