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Android

最近買了部裝有Google程式有手提電話,玩個忘形。這是我第一部smartphone,考慮了很久才決定買,只是為了追貼時代的步伐,看到現在50歲不懂用電腦的人失去工作,我下定決心不落伍。買了才知道電話不是用來對話的了。通電話這個動作已經out了,漸漸地,打電話給別人有點冒犯的味道,send個短訊,可以給對方多點徊旋的餘地。發明電話本來是用來拉近人際距離,技術發展到這個階段,結果又剛剛相反。通信太方便,約會承諾變得毫無意義,因為隨時可以改。我很嚮往武俠世界中,劍聖與無名相約十年的決戰,義無反顧,十年後,不見不散,到時看我的劍廿三。

扯遠了,我的手機,原來是用來玩,玩app。我最喜歡的一個app,多得好友老麥推介,是My Tracks。它利用衛星定位,追蹤我身處的位置,配合Google Map,可以用來記錄跑步的路線和速度。App可以有千千萬萬,聽說蘋果iPhone有更多app,不過,我看,smartphone對人的生活的真正影響不是在於app,而是在於人與人之間面對面傾談的習慣。以往,談話是用語言和作動做表達的,現在,語言和作動之外,還要加上一部smartphone,隨時隨地作進一步解釋。例如問起某朋友的近況,我可以即使用smartphone找到那人的近照,並展示之。對話多了一重深度。

2 則留言:

老麥 說...

真有"掌控世界"的感覺
天下毒物,莫過於此!

茶怪 說...

何等嚴重,我不清楚,至少要小心,過馬路勿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