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篤波

正式的名稱是桌球,台灣人叫它做撞球,我始終認為沒有一個名稱比篤波較貼切形容這個玩意。昨日,久違了的朋友約我篤波。我們相識多年,到昨日我看見他的手法,如此陌生,才彷然發現我們是第一次交手。原來我們說要相約篤球,說了五年空話。雖然是空話,但又不算是廢話,因為只要知道對方有篤波的愛好,彼此之間的距離自然縮窄。「篤波你都啱」彷彿有種同好感覺。事實上,篤波有它的魔力,是技術、戰略、運氣的結合,運氣又或者說手風順與不順,是我們業餘水平對決的勝負關鍵。篤波每個作動差之毫釐,講到尾,最重要是情緒控制,情緒控制得宜,球品自然好。足球是另一樣英國人玩意,足球員插水、偷雞我見得多,但在最高水平的桌球比賽上,某個球手打得不好,會主動要求裁判減分的,例如被判foul and miss。足球場上的烏龍球,勝方球員只會忘形地慶祝,在桌球枱上的烏龍球,勝方會連忙說對不起。即使是我們的低水平較量,球品是最重要的。「篤波你都啱」-- 你應該有品,這個無形的標籤效應,只有篤波的人才會領會到,就此建立信任。大商家們愛打高球,說方便傾生意,篤波不適合大商家,因為過程之緊湊,令人無暇傾生意,兩個人只能專注在波枱上。昨日,我打個痛快。

7 則留言:

阿信 說...

篤波我完全不懂。不過睇過一次體育新聞令我印象深刻。話說中國球手丁俊暉(唔知有無寫錯名)打失球波後發脾氣再特登篤個白波一野。難忘是因為睇桌球好少見到球手發脾氣,網球成日見球手擲拍、罵裁判,足、藍球亦見火爆場面,冰曲互毆更係家常便飯,桌球真係少見。當時見呢位年輕中國桌球手發脾氣,我在想,同祖國一孩政策下成長的所謂兒皇帝現象有無關係?

匿名 說...

丁俊暉的行為, 又一印證內地人無品之作.

茶怪 說...

好難以偏概全,不過,兒皇帝現象又真是個值得了解的問題。

Lo On Nie 說...

幾時得返篤返舖?唔好笑我屎波

茶怪 說...

篤波你都啱!

我係好冇天份果種。

過內人 說...

奧蘇利雲入唔到波,都展示過一隻中指。
人總有脾氣,唔一定係中國人先有。

茶怪 說...

係咩? YOUTUBE有冇得睇?

係啊,每個人都有脾氣,篤球可以說是有點違反人性,但每樣文化都或多或少違反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