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

過馬路

下班繁忙時間,每個人都在趕路,行人過路燈快轉紅的一剎那,我貪快跳去馬路,小巴引擎同時響起了,我只好加快步伐,突然發現,有人從對面行人路走過來,是個身型打扮都跟我差不多的打工仔,同樣是半天吊,都來不及走回頭路了,這麼危急,路又窄,唯有希望雙方配合得好,否則,撞作一團的話,下一秒便會成為小巴的保齡球樽。問題是,我應該靠左走,還是靠右閃? 答案要視乎對方估計我選哪邊,這樣的搏奕推理可以無止境地延伸,沒有時間了,轉個方向想,根據我平日的觀察,人傾向靠右行,自小老師教我左上右落,而且這是合乎這個英國前植民地車輛軚盤置右邊的運輸系統,我一向都靠左行,所以平日行街不停人撞人。但這一刻性命攸關,應該順應人性,還是堅持原則? 但無論如何,不要跟對方有眼神接觸,不知為甚麼,一有眼神接觸的話,大家就會互阻有幾下,在這個重要時刻,我想起碧咸,好幾年前一次世界盃球賽,射十二碼,不是左就是右,理論上守門員有一半機會撲中,碧咸選擇射中間。所以,我下定決心,低著頭直衝向前,一直走到對面行人路,只聽見汽車嚮號的聲音,回頭看看,小巴已加速前進,那個人不見了,消失於人群中。究竟那一刻,他選了哪邊? 我沒有為意,總之不是選中間,否則車未到我們已經頭撞頭。從小巴司機的高角度看,路人狼狽得很好笑吧? 還是見慣了,知道踏油門愈狠,路人就走開得愈開,最緊要搵食,路人自有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