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經濟人談情

看了網上一篇有趣的文章愛情經濟學,茶怪希望參與討論:

有趣,談情時說經濟學的確大殺風景。如果茶怪是高先生所說的那位崇尚自由主意經濟學家,聽了愛人說:「甜心,我是屬於你的,甚麼都依你。」,會對她說:

1. 那我真的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 其他女士們都愛財、講條件,但你是不一樣的,每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你置機會成本於不顧,選擇了我,我實在太幸福了。
2. 現在沒有奴隸制,我也不會當你是奴隸看待。
3. 兩人相處要互相幫忙,如果你將來和我一同生活,我也不要你做所有家務,我要分擔一部分家務。
4. 你愛我要付出那麼多心思和時間,還要付出上述的機會成本,甜心,我也愛你,同樣願意為你付出,努力賺錢,不去泡妞,讓你做世上最幸福的女人。

將愛情說成交易,的確好難聽,茶怪想,其實錢是一張紙,人如何賺、如何用,才是值得思考的地方,經濟學的研究對象並非錢,而是人。例如,一個人為了家人的生活水平,放棄安逸,選擇每日努力地工作,去賺錢,賺了錢,他又選擇了給家人用,而不是給了二奶或別人。這整個過程的背後在於情,錢只是一個中介媒體。 而只有在產權清晰劃分和人有自由選擇權時,為別人付出才有意義。

至於「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極富爭議性,亦讓人有笑柄,說經濟學是功利主義,不近人情,「我經常請朋友吃飯,不要求有任何物質上或非物質上的回報,哪不是免費午餐,是甚麼?」

茶怪會問: 「你有能力請全世界幾十億人吃一個免費午餐嗎? 」不能,那麼,你的免費午餐的對象必有取捨,選一必失一,那就是成本。茶怪沒有看過佛利民本人就他的名言的註解,純粹從日常生活去設想。所謂免費午餐,吃的人不用付錢,不代表它是免費。請客的人之所以請你吃而不請別人吃,對他來說就是成本,不可能是免費的,付出成本的原因不一定是為回報的,可以是為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