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他們才是上市委員?



富豪們有機會優先購入新股,毋須與散戶投資者一同抽籤以待分配合,如果該新股是熱門股,上市後藉著供不應供的關係,股價上升,認購落空的散戶唯有以較高的價錢買股,這樣,富豪們變相可以低於市價買股,做成不公平。蘋果日報今日的設計圖片真的可圈可點,以幾位富豪扮演電影「盜海豪情」的主角,是喻意他們一擲千金的豪情,還是指他們是盜賊? 茶怪無意作道德判斷,只是制度不健全,容許不公平發生。

茶怪想,這個優先認購安排最大的禍害,不是誰賺多少,而是富豪們竟然成為真正的上市審批委員,有權決定哪一家公司集資成功與否,通過港文所上市委員會評審的公司當然可以上市,但要集資成功,愈來愈需要幾位富豪們的認可,市場愈來愈依靠他們的指引,他們可能是投資有道的,但即使排除個人利益因素,單憑幾個人去決定一間公司的價值,當然不及市場集群眾智慧去決定的客觀,再者他們的買入價較一般投資者低,其實跨大了他們的投資信心。這樣,令市場無法有效反映公司的價值,亦阻礙了交易所作為有效集資渠道的功能。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資本市場永遠是錢愈多愈著數,睇唔過眼都冇辦法。

換了在外地,將富豪換做大型基金/Private Equity,其實情況都差不多,佢地一樣可以 discount 買股,可能香港的名人效應特別強,令人覺得富豪的影響力更大。

茶怪 說...

老麥,我唔係睇唔過眼人有錢,如果冇有錢人,窮人就會比而家更窮,我想說的,是今日的制度予以富豪金錢以外的特權,試想你有一元,我有一元,但我的一元比你的一元享有更大的權利,那就不是自由市場所提倡的,我既意思唔係反對資本市場令有錢人大晒,相反,我嫌今日的市場唔夠資本主義,即係話錢不是一視同仁。而特權侵蝕人的自由,包括集資自由和投資自由,阻礙社會的創建。在外地,ipo也有placement的安排,也是不好的,google的ipo,用auction的方法更公平。

匿名 說...

關於工商界在香港的特權,我推薦大家看顧汝德(肥彭時代的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的大作"Uneasy Partners: The Conflict Between Public Interest and Private Profit Interest in Hong Kong"。是一本難得的佳作。

這本書好像也有中文版。

http://www.hkupress.org/asp/bookinfo.asp?PD_NUM=9622097332

匿名 說...

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