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索羅斯的投資藝術

面對金融海嘯,美國國會早前傳召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對沖基金經理作供,表明導致華爾街數間金融機構財政困難的災難,與自己無關。他們並排舉起右手宣誓的場面,成為翌日金融時報的頭版照片,原來,足以以個人力量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穩定的人,為數不多,就是五位。其中,照片左起第一位是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

索羅斯是對沖基金界的先驅。1992年,他管理的量子基金透過炒賣英鎊,拖垮英倫銀行,導致英鎊大幅貶值而套利十億美元。1997年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索羅斯被指為幕後黑手,更被冠以「大鱷」稱號。自金融市場穩定下來,索羅斯沒有大展身手的機會。不過,金融時報那張照片說明,即使闊別舞台多年,索羅斯的影響力仍然不減。

而索羅斯的影響力,不僅在投資界,在慈善界也舉足輕重。根據近期《商業周刊》的數據顯示,其歷來捐獻,佔其身家的六成,總額近七十億美元,為全球第三大慈善家,僅次於股神畢菲特和微軟的蓋茨。

是「大鱷」又是大慈善家,身份好像有點矛盾,索羅斯究竟是亦正亦邪的雙面人,抑或錢多得洗不盡的風頭躉呢?我認為他兩樣也不是,他的行為貫徹他對「開放社會」的信念。

在「開放社會」裡,每個人掌握的知識是不完整的,沒有人能知道真理,所以社會不能容許獨裁領袖的存在,即使領袖有多賢能,甚至其制訂的政治是何等合乎科學精神,也不可能是絕對正確的。除了個人知識的局限,科學應用在社會研究上,亦大有問題,研究對象是人,而人的行為,互動而連續,不可能像科學家研究白老鼠的行為一樣,在實驗室中進行。

索羅斯的信念,與他的成長有關。生於匈牙利的他,早年被共產黨迫害逃難至英國。那段經歷令他體會到世事充滿變數,亦令他討厭獨裁統治。後來,索羅斯就讀倫敦經濟學院,受到學院的自由派思想薰陶,對經濟學上的傳統假設,例如每個人認知一切,有所質疑。

我說索羅斯炒賣和做善事理念一致,就是他做善事,是為了支持政治力量,去推動發展中國家的民主化發展。而在投資方面,他亦將「開放社會」的概念,應用到市場分析上,簡單說,就是利用人的無知發財。

主流經濟學假設人認知一切,市場上買賣的資產,包括股票﹑債券﹑物業,以及衍生工具,都在價格上反映實際的價值,換言之,市場永遠是對的。

索羅斯反對「市場永遠是對的」這個理論。他認為,正因為人的知識有限,市場時常錯誤地反映價值,不是高估,就是低估了。更甚者,錯誤行為會產生雪球效應,引發更多錯誤行為,令市場泥足深陷。他叫這個雪球效應為「反射作用」(Reflecivity)--當人類接收市場資訊後,作出反應,而這個反應的影響會「反射」回到市場,改變市場資訊本身。

以銀行樓按為例。如果樓市上升,提交銀行作抵押品的價值,得以提高,銀行便願意多借點錢出去。從主流經濟學的觀點看,銀行這個做法很合理。不過,根據索羅斯的「反射作用」,銀行多借點錢,會翻過來推動樓市進一步上升,樓市上升再令抵押品價值上升,銀行願意再借出更錢,影響循環不息,造成樓市泡沫。2007年之前的美國樓市泡沫,就是這樣形成。

索羅斯認為主流經濟學家和分析員誤信「市場永遠是對的」,忽略了「反射作用」帶來的混亂,造成大錯。不過對於部份投資者來說,別人的錯誤,正為他們帶來賺錢機會。

在索羅斯眼中,世界上同時間存在很多不同程度和階段的周期,都是拜「反射作用」所 賜,而今年金融海嘯如此巨大,是幾個大泡沫同時爆破的結果。最重要的一個泡沫,是有關監管力度的泡沫,周期長達七十年,未來,監管力度將像1929年市場大崩塌之後一樣,再次收緊。索羅斯預期,這對未來的投資環境,有深遠的影響。

索羅斯今年的新書"The New Paradigm For Financial Market"(中譯版: 索羅斯帶你走出金融危機),正確地預測出版幾個月之後出現的金融危機,以及其嚴重程度。全書162頁,精簡握要地序述了「大鱷」本人的投資心得,理論與實踐並重,是普羅投資者的手冊。書面設計以雲霧濃罩的香港背景,港人對九七﹑九八亞洲金融風暴記憶尤新,讀「大鱷」的著作兼欣賞書籍封面,份外具親切感。

書尾部份別開新面,以日記形式記錄索羅斯投資實戰的心路歷程,可惜書本趕著印刷,這部份只能寫到今年三月,略嫌太短,為此書其中不足之處。

書中亦不乏幽默,索羅斯自譏說自已雖然是個成功的投資者,卻是個失敗的哲學家。有關「開放社會」的哲學,他的女兒指他吹牛,女兒說他的投資決定,取決於背脊的感受 -- 索羅斯每次背痛,便改變原先的投資步署。這聽來兒戲,也說明一個道理 -- 雖然索羅斯的理論,可能令他了解市場大方向,但細節運作上,投資始終靠點直覺,沒有公式可循。

(刊登於今期《讀書好》)

4 則留言:

匿名 說...

quote:投資始終靠點直覺,沒有公式可循。

投資靠直覺是不是不太好,投直覺有點賭運氣的意味,就算今次賭對了,也不能長久。正如豪哥在金錢之王一、二中引述說:投資要right for the right reason。運氣好是否right for the wrong reason呢?

阿信上。

匿名 說...

阿信,好多野唔係非黑即白,直覺唔一定等於亂估。Again,非常推介你睇呢本書。

匿名 說...

對!直覺不一定指第六感,可能基於經驗、智識、成長環境、資訊和縱合因素...;有些危機感覺是沒有解釋,但你總是不對勁。或者縱合各有利/不利因素的身體神經線反射。
茶怪推介,一定要睇吓!
之前睇過索羅斯的書,很艱深難明。

fr. hongkonguide

茶怪 說...

hongkonguide,多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