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耶穌會說笑嗎?

究竟耶穌有沒有說過笑話呢?這是困擾我多時的一個宗教問題,雖然它表面上不像宗教問題。我自己未曾聽聞耶穌幽默的一面;向教徒請教過,也未得到任何聖經典故,證明耶穌會開玩笑。

開玩笑是每個人都會做的事,不管你有甚麼性格、在甚麼崗位。即使最嚴肅的人,也有開玩笑的時候。聖經說,上帝派他的愛子來到世上,經歷人間的苦難,以被釘死為世人贖罪。這樣,耶穌的幽默感應該與普通人無異。那麼,衪與門徒相處的日子裡,應該有一次半次展示出他的幽默感吧。可是,未曾讀過聖經有哪一章節,記錄耶穌說過的一句笑話。

就此,可以有多個解釋。可以是,耶穌充滿使命感,專注傳道,無閒開玩笑。也可與時代觀念有關,笑話多少帶點搗蛋,本身可能是罪過。可能性更大的,是聖經不詳盡,只集中描述衪的宗教事績,略去了笑料。據說,耶穌受難時,年僅三十二,而三十出頭的人未學識笑看人生,耶穌也不例外,這是我編的笑話。

如果耶穌真的會說笑,世界會變成怎樣呢? 也許,釘十字架的事可能延後,因為耶穌會發現現世不是太難活,這又是我編的笑話。可能,在耶穌的笑軌可循,今日的教徒會懂得甚麼可以拿來笑笑無相干,甚麼笑了會對神不敬,分辨清楚了,就無須凡事假正經,這也個笑話而已。下個說不得笑,當遇上天災、人禍,甚至與親人離散,我們不明白,於是問上帝:「那些究竟是上天給我們的懲罰,還是試練,又或者上天早有安排,而只是我們沒有足夠的智慧去理解,只可默默接受呢?」衪會說:「那些都是個笑話,2008年是個笑話,一切都是個大笑話,哈哈哈!」你會感到好過一點嗎?我會,一定會,是認真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