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貴在中和

由最初看成龍的醉拳到最近看甄子丹的葉問系列,我都有個衝動去學功夫。但始終沒有實現,原因是我怕給人打到變豬頭。我想學似功夫片中的男主角一樣有我講冇人講。對,就是這樣。諷刺的,是男主角總在銀幕上正氣凜然地告訴大家,功夫是用來強身健體的,並不是用來恃強凌弱,但是偏偏到了結尾,男主角都打到對手變豬頭。打倒對手不單只,還要義正詞嚴地說一堆道理,有佢講冇人講,因為別人即使反對也說不出口,早已變了豬頭。就是這一刻最令我嚮往。打網球、踢足球都有勝負之分,勝利者都得到勝利的喜悅和光榮,但這個在我來說未夠過癮。贏了波只是代表你贏了波,沒有其他了,還請緊記和對方握握手,為免輸了風度。打贏了,還有別的東西可以輸? 功夫片不會這樣,贏了,不單只贏了功夫,還贏了道理,贏到盡,相反,打輸了,不單只給打成豬頭,更要變成冥頑不靈的豬頭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