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史上最強

有別於教人一步登天的其他大部分投資書籍,Gregory Zuckerman的The Greatest Trade Ever --「史上最偉大交易」說出投資成功有多難。首先,你要知道身處於市場周期的哪一部分,這個看來很易,實在很難。後事孔明容易,身處其中,實在有太多聲音和資訊,在2007前美國樓市見頂之前,連當時的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都說樓市沒有問題。

第二,找到可供利用的投資工具,即使你知道樓市將會爆破,一定要有適用的工具,書中的主角John Paulson原本是位基金經理,其基金專門投資涉及拼購重組企業,不熟識地產,即使他察覺到樓市泡沫,也需要經歷曲折,才找到可用以借泡沫爆破獲利的投資工具。你可以沽空股票,但不能估樓。假若Paulson居於香港,信用違約掉期合約不夠流行的地方,可能只會眼見預測成真而白白錯過獲利機會。

第三難是,是時間的掌握。太早、太遲也不行。有很多地產專家在Paulson察覺泡沫之前,早已沽空,隨後損手。時間掌握錯了,有太多人喊「狼來了」,又令到其他人對泡沫的存在與否感到迷惑。第四,是最難 -- 運氣。Paulson要是專業投資者,又不太熟識樓市以至太早看淡,他要遇到可用的工具,如果早十至二十年,根本未有類似的衍生工具存在。

最後,最難最難,是堅持,拒絕急於獲利離場。2007年危機初現,人人勸他見好就收,他卻堅持自己的想法去賺更多,這個不靠推彩,要靠自己。

Paulson在2007-2008年金融海瀟期間發災難財,他的基金賺了二百億美元,是索羅斯在1992年沽空英鎊所賺的廿倍,任職記者的Zuckerman,在報章上首次披露這位投資界新星,之後將他的故事寫成這本書。著名作家Michael Lewis在其新著The Big Short -- 「大短倉」也是說同一個故事,我選看了Zuckerman的,原因是他有第一手資料,果然是賞心悅目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