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完美味道

有次到酒窖買紅酒,老闆娘竟坦言不喝紅酒,而理由更是超乎想像的。 

「有試過這樣的經歷沒有?路過麪包店,芬芳的麪包香氣四溢,是嗅覺的一大享受,不過,如果你走進店子,買一個來吃,無論你怎樣挑選,始終無法捕捉印象中的香味。紅酒也是一樣,印象裡的味道是一回事,實際喝到的又是另一回事。」她笑著說出一番不太商業化的話。我發現她不是不愛紅酒,反而是太愛紅酒,不容許非完美的現實糟塌她對紅酒的嚮往。印象與現實的落差有時真的吊詭。 

不講究紅酒,我得不到卻是一杯威士忌。一杯帶有煙草、木櫃氣味、縮味、花草又mellow的威士忌加冰加水。小時候,每晚在家裡一杯接一杯地為爸爸斟的,就是這樣的一款威士忌。它可以是白馬、Long John,或者Teacher's,內容不打緊,感覺都是一樣,但到今日,這樣的感覺又不是任何特定一款所能複製。在印象中的酒香是完美的,如果能找回它,我不想再試其他的。

也許有一天,我會像酒窖老闆娘一樣,放棄追求,面對現實。

3 則留言:

匿名 說...

Could you provide the name of the wine cellar? I am looking for one or two bottles of fine wine but do not want to get it from chain stores.

茶怪 說...

個名我唔記得啦,係石塘咀一座商場裡面。

匿名 說...

many thanks.

can't find it on the Wine-Searcher but will walk around the area to find it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