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1

TBTF

暢銷書Too Big To Fail《大到不能倒:金融海嘯內幕真相始末》是電影【奪命金】的現實版,人人在茫茫的股海中掙扎求存。

不懂投資的又豈只是師奶和蠱惑仔,即使是投行總裁,到了危險關頭一樣失去理性,放棄一切營商原則,睇住個市做人,股市上落定生死。要麼評擊沽空者希望股價有起色,要麼找個買家當水泡。作者是個財經記者,用述事的手法寫2008年金融海嘯的幾間主要金融機構的決策者的反應、協商和鬥爭。美國電視台還將此書內容拍成劇集,我沒看過電視版,不過,原著也不乏戲劇性、娛樂性。

主角是當年美國財長保爾森,他有點像【奪命金】的劉青雲,兩個都在危機中扮演調解員角色,劉青雲為社團兄弟撲水,保爾森就為出事的金融機構串聯買家,個人的高盛背景更令他沾上一點江湖味。

作者沒有刻意為金融海嘯找成因,卻多次提及到投資銀行利用短期債務來投資,當市場對銀行所投資的資產失去心信,短期債務的債主抽走資金,投資銀行便周轉不靈,需要傳統商業銀行打救。情況就好像【奪命金】的胡杏兒借股票打孖展來買樓。

電影中演出十分出色的蘇杏璇,她演一位師奶為求提高回報,向解釋投資產品的銀行職員重複地說:「完全明白」,書中描寫的保險公司美國國際集團以至雷曼,其管理層實在與蘇杏璇相差無幾。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本書,可以找到兩個重點,第一,高盛和政府的人事關係千絲萬縷,高盛的外號叫"Government Sachs",當中涉及很多利益衝突。第二,高盛是華爾街第一,骨牌推到餘下二間大行,高盛和大摩的時間,高盛管理層祈求大摩不要倒下,原因是如果大摩倒下,下一個、亦是後最一個受害者就是高盛。換言之,高盛永遠站在最後,難怪拒絕入股拯救雷曼的股神巴菲得,也押注在高盛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