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自卑

路上碰見老朋友,一個叻到令我自卑的朋友。每次見過他,我需要一段時間的心理調節,最有效的方法是對自己說,他是個非凡的人,萬中無一,我有幸認識他,而他又肯花時間在我身上,我應該感到自豪。今天,他帶著伙計去食晏,他先見到我,我心裡涼了一截,碰巧家中洗壞了裇衫,穿了便服,沒出色,平時在他面前發霉的我,今天更霉。他管理基金的,自己又是老闆,負責買賣的伙計都是眉精眼企,他差點想問我今天是否休假,他沒問。相請不如偶遇,我們三人到茶餐廳。坐下,兩位都點了午餐加凍飲,我思前想後,勉強選了魚蛋粉,不要飲品,格格不入。自卑心理又擴大,人人從容大方吃個午餐,我卻斯斯縮縮,差點想在餐牌上找個田園沙律,最好是沙律醬另上。打開話匣,有了孩子後,我認識到當人們沒有話題時,就會講兒女經。婆婆媽媽的,我最不想講,何不說說張震遠,或者王維基? 但我又不識講,所以怪不得人,我在別人心目中是個湊仔公。話說回頭,如果有人對著我感到自卑,我會覺得「其實你睇我好啫,唔洗咁緊張喎」逆地而處的話,魚蛋粉會吃得輕鬆一點,不過知易行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