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正軌

林行止說:「自從大企業的信用足以自行發行債券及開股從市場集資之後,銀行少了一條大「財路」,只好打存戶的主意;這即是說,過去銀行替存戶賺錢,現在變成銀行設法賺存戶的錢(誤導便變為騙存戶的錢),銀行與客戶的關係逆變。經過這場環球性金融大海嘯,筆者相信銀行會重回服務客戶的正軌,這意味銀行兼營經紀業務將受嚴格限制。」

很難相信,對熊彼得推祟備至,即使「後悔」盲目提倡資本主義後,仍保持引用創造性破壞的林先生,會如此將創新行為成敗論英雄。銀行「設法賺存戶的錢」,在林先生的眼中,原來是「邪軌」,須「重回正軌」。在百業興旺的時候,這個「邪軌」叫做「非利息收入」,光明正大的列在銀行損益表之上。在我看中,銀行因應時代的變遷,開拓新服務,以取代舊有的模式,正是熊彼得的創造性破壞,立新破舊,是帶動社會向前的重要元素,對,合法地、設法地賺任何人的錢。即是說,我賣魚蛋,有日,我想兼賣收音機,因為供貨商出海打魚,要知天氣,而且和我關係良好,會買我的收音機。對不起,不可以,因為這會令我「與客戶的關係逆變」,不准開拓這服務,賣魚蛋的,可以賣燒賣、腸粉,偏偏不能賣收音機,否則社會會將我「重回正軌」。無線電視也不得開設收費電視台,因為這會令無線「與客戶的關係逆變」;同樣道理,九巴不得在roadshow賣商品廣告、微軟不得收購雅虎,google不准賣電話。

如果林先生要說,為了避免更大的災難,政府有必須加強限制,便乾脆這樣說吧。何必醜化「賺錢」這種基本的營商行為呢? 在今日思潮下,我開始不知道該如何寫下去。

7 則留言:

匿名 說...

連林先生都 開始 自打咀巴, 我都開始懷疑, 什麼是價值投資, 什麼是經濟學, 還有什麼可以寫下去.

Mrs.

匿名 說...

整個世界在變......
何謂正軌?!?!

. 說...

銀行和客戶的信息不對稱,所以打他們的主意不是正軌。這樣不擇手段賺錢是錯的。

在工具理性之上,更高的原則是倫理,這是我最近的觀點。

Lo On Nie 說...

回量子兄:

銀行與客戶信息不對稱很正常,正如股票交易場內,大戶與散戶信息同樣不對稱,但兩者進行之交易多不勝數,然則誰賺誰蝕又會否有對錯之分?

銀行的銷售人員也許對產品有多少了解,但在產品五花百門兼且銷售工序繁多的情況下,程度之深恐怕不過皮毛而已。「銀行銷售人員所知較客戶多」的假設不一定成立。

何況客戶總會是對自身財政狀況與需要最了解的人,正如一個人應該知道自己適合穿甚麼服飾,應該用自己的判斷力決定接受或拒絕他人的意見或建議。無能力判斷的更應該諮詢家人或其他獨立第三者的意見,沒有這樣做而倉促作出投資決定的話,責任當然應該自負。

匿名 說...

量子,我可以講,世上沒有一種交易是信息對稱的。你能拿出反證嗎?

倫理當然重要,是市場以外的一個規律。例如誠實是賺錢以外的。不過,倫理貴乎自發性,而倫理在社會上一直存在,即使是資本社會。更可怕的,是一些人用倫理作為一種工具去打壓其他人,這樣比用理性可怕得多,因為他不受理性約束。

lotaitai,同意。

匿名 說...

"在今日思潮下,我開始不知道該如何寫下去。"

正正是在今日思潮下,我們需要更多不同意見,不同聲音。所以茶兄不但要寫下去,更要多d寫,密d寫。

阿信上

匿名 說...

我不同意量子戰士所說:不擇手段賺錢是錯的。

交易是雙向,有買有賣,銀行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增加收入,為自己股東交代,為客戶提供不同的產品對沖﹑投資,不代表他們意向是不擇手段。

總不能一有問題出事,就將整個責任推落銀行身上,客戶自己落搭,一買一賣,公平交易。客戶賺錢時,你又能否說,他們不擇手段地賺錢?

m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