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主流意見

平心而論,特首昨日在立法會的六四代表論,某程度上是對的。「事件發生咗到而家已經好多年,其間國家喺各方面的發展,都得到驕人成就,亦都為香港帶來經濟繁榮,我相信香港人對國家的發展,會作出客觀評價。」在我個人的觀察,這句說話雖然不至於反映每個港人的意見,也很貼切地反映今日香港的主流意見。對,有很多道德高尚人士仍然對六四事件很反感,不過,也有不少人想法較為實際,他們沒有甚麼政治使命、理想,他們只求生活安穩,每日為自己和家人勞碌。我個人的觀察是,後者佔多數。對六四的態度每個人都不同,但即使是口口聲聲要求平反六四的市民,他們又願意為這個目標付出多少,至多只是每年一晚的時間。說實話,「平反六四」和「實行民主」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很抽象的概念,聽說是好東西,香港有的話,固然好,不過,如果沒有,又沒有甚麼大不了,明天一樣要一早上班,一樣地生活。這些「高層次的問題」,還是留待幾百萬年薪的高官去處理,他們飽讀詩書,又識英文,應該拿出自己的良知和智慧,告訴我們要不要平反,攪不攪民主,而不是倒轉頭問我們怎辦。我主觀地相信,以上的意見都是香港的主流。

8 則留言:

lotaitai 說...

贊成...

匿名 說...

當人人口殊筆伐要求言論自由時,為何曾蔭權獨不獲權利?
他有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更何況,我認同,港人寧先吃飽飯,才有心思講政治。
有人愛民主,更多人扮高尚,扮人民英雄。

mrs.

Lo On Nie 說...

我尊重當奴既言論自由,但主流既意見如果真係但求三餐一宿而漠視原則或公義,呢個社會就好可悲。so-called人民英雄可能係為求博出位,但亦不可抹殺佢地意圖「喚醒」港人局部沉睡既心靈既努力。

同埋,我都覺得自己不屬於主流,所以都覺得呢個社會真係可悲。

t.f. 說...

lotaitai:thanks.

mrs.:人人都可以講既,但亦有沉默的大多數。

羅安尼:可悲,又係現實。政治領袖的窩囊,更可悲。

匿名 說...

當常人都升格為瀕臨絕種的道德高尚人士,已沒啥可悲,一切都是活該。

t.f. 說...

多謝留言。

匿名 說...

一個人話自己的意見代表其他人時,無論其他人的意見是否跟這個人一樣,其他人多少感到一點不爽,還是不要胡亂說自己代表其他人。
阿信

茶怪 說...

情感上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