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泰坦星的海妖

馮內果早期的作品《泰坦星的海妖》(The Sirens of Titan)是一部太空科幻小說,講述在太陽系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當中有時空穿越、火星人侵略地球、水星漫遊以及在泰坦星定居。泰坦星是土星的其中一個月亮。主角年輕時繼承父親遺產,成為美國首富,後來被徵召到火星當兵,準備攻打地球,轉折地,他到了水星,之後又返回地球,最後被遣送到泰坦星,他在那裡覺悟人生。我一向喜歡馮內果作品,可是這個故事太虛無縹緲,我實在看不明白,有趣的橋段倒有兩個。

話說主角的父親本來是個酗酒的窮漢,是靠買股票發達的。他打開聖經,依照句子中的續對英文字母,追索上市公司的名稱。由首句開始: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heaven and the earth。他就依次投資以I.N.、T.H.、E.B.等為名稱首字母的公司。首個投資是International Nitrate,次個是Trowbridge Helicopter,跟著是Electra Bakeries,如此類推。他每次都賺夠一個開後沽出,逢買必升。財富便是這樣以幾何級數的速度暴升。

又話說,他乘坐一架自動行駛的太空船,由火星開到水星。可是,這隻太空船著地之後便無法再起飛,無法帶他離開這個荒蕪的星球。無法再起飛的原因,是飛船是預設好,只能向下降的,不能回升。怎算好呢?主角想到個好辦法,就是將飛船上下翻轉。於是,船底的感應器感應不到陸地,以為可以繼續降落,便繼續向下,但由於它已被翻轉,對它來說是向下,實際上是向上,就這樣飛出水星。

6 則留言:

老麥 說...

執生很重要!

t.f. 說...

trial and error

匿名 說...

我期待你「雙城記」的書評.

茶太.

茶怪 說...

茶太,你的留言真難回應。

匿名 說...

"他每次都賺夠一個開後沽出,逢買必升。"
我則是每次都輸夠一半後沽出,逢買必跌。

這次我打算用他的反轉飛船法試試。當想買時,反轉做put。想沽時就買入。

阿信

茶怪 說...

哈哈,小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