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弟弟筆記

以下文字轉載自Facebook的一篇筆記,作者是我弟弟:

「六四是怎樣發生.. 記得我當時年紀小.. 隨著昨夜雨灑, 收音機播著悠悠記念歌曲,氣氛漸濃,心中不斷盤旋著很多疑問:中國是否要民主? 四千多年沒有民主,十數億人口的地方真的準備好接受民主的新思維?? 以當時教育、經濟、思想推行民主真的可行? 如果沒有六四中國的發展是否比今天好? 如果當時民主勝利是否有今天強大的中國? 中國真的需要民主? 沒有飯吃比幾多民主都無用..但我卻認為人是死去了..暴力用多了..錯了理應承認錯誤..不要給予那些假借民主而獲得政治籌碼的人滾下去..不要被只懂跟別人談什麼人權..卻不斷侵略,剝削別國人基本生存權利的外國人有批評我國的藉口..承認錯誤才是負責任的態度..中國人只要飽飯..不需要民主..只要一個賢明的領導已經好滿意.. 沒有民主並不代表沒有自由..

當然生活在幸福富裕的香港被未感受到國內人民的艱苦, 正如當時天安門廣場的大學生並不可以代表全中國人民說話一樣..但我很相信麵包飽飯才是硬道理!!」

7 則留言:

匿名 說...

超正.

mrs

茶怪 說...

看來,我作為年長九年的哥哥,恐怕沒有做好所謂薪火相傳的工作。

lotaitai 說...

好!!!!

xiao zhu 說...

茶怪:

你的意思是不同意吧?

茶怪 說...

xiao zhu, 我對六四死難者感到難過,對他們的家人感到同情,但在政治議題上,我未建立一個意見。同意與不同意是一回事,多聽多想別人的意見,也很重要啊!

匿名 說...

民主,須要民智配合,以現時中國國情,有民主會是災難。適合中國現時國情的,是威權統治。無疑威權統治有可能出了個獨裁者,是看他是否對人民show mercy,但這算是次優之選了。
六四,有利中國的經濟發展,但不利中國的政治開放。六四後讓共黨意識到要人民溫飽才不會反,政治更收緊亦是讓他們更少機會反。

茶怪 說...

多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