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阿Lam

林子祥是實力派,高低音域之廣,冠絕全港,就算你唱得到Beyond的海闊天空,唱Lam的千憶個夜晚都要投降,難度最高的不是男兒當自強或者敢愛敢做,而是將心意盡訴。不過,我想,他最厲害的,不是玩音域把戲,而是感情豐富的聲線。那種每句慢半拍,慾言又止的泣訴聲,滄桑的沙啞,難分難捨的尾音,很難模仿。一個音分三個層次,細心聲不難聲得出,可能這叫做韻味。易唱但難唱得好的歌包括最愛是誰、幾段情歌和追憶。如果你不明白我在說甚麼,只要幻想一下李克勤唱這幾首歌,就會清楚。克勤的聲音好像鋼琴般鏗鏘而單一,阿Lam的像小提琴,圓渾而多層次。八十年代流行音樂,聲色藝全,聽這些歌長大,我感到很榮幸,尤其能欣賞到阿Lam的歌。上星期看了阿Lam的演唱歌,我狂叫encore,瘋狂到連同坐的家母和內子都嚇了一跳。

後記:
最近年青人犯事的新聞不絕,吸毒、打劫及賣淫,壹周刊大字標題「全面失控」,原因當然有很多,我猜想,這個年代沒有美妙的流行音樂,好讓年青人抒發心中的鬱悶,可能也影響他們的思想行為。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世界將亡, 怪事頻生.

茶太.

茶怪 說...

咁盡..

Lo On Nie 說...

回應一下你的後記。

呢個世代無好既流行音樂,原因主要有二:
1) 唱片公司渣弗人頭腦以商業主導,寧願重覆重覆又重覆,都無幾可作出突破,同埋造歌既回報率遠遠不及拍廣告同出商場騷,作為「負責任」既管理層,當然不應捨易取難

2) 圈內人飲過幾多奶水,有幾多含有三聚氰氨,有幾多真係有營養,都影響作品質素

茶怪 說...

呢個問題我都有諗過,不過冇答案。

匿名 說...

可向台灣及國內尋。

茶怪 說...

不錯的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