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胡耀邦下台

六四之外,《改革歷程》談及很多政治事件和改革問題,其中說到胡耀邦的下台,尤其引人入勝。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態度積極,改革路上走在最前。原本鄧小平也買胡的一套,但就為了兩件事,鄧要將他踢走。一是一次重要會議的演講辭內容,二是一篇香港雜誌的報導內容。兩人之間的關係當然很長篇,背後也涉及姨媽姑姐的是非。但趙紫陽就以這兩點定為導火線。不講政策,不講法案,中共政治最重要的,原來是演辭。演辭指導所有政府機關以至全國人民的思想行為。多一句,缺一字,稍有差池都左右大局。在某次重要講話之中,胡耀邦要刪除一句,鄧要保留。那句是有「反資產階段自由化」字眼的意識形態討論,就是這樣。此其一,其二是雜誌有次訪問胡耀邦,大肆抬舉,說他是最開明,最坦率的領導人,又提起軍權問題,胡又答得不好,說軍權要論資排輩等,鄧感到言論是沖著他而來。兩年後,胡做不住了。

3 則留言:

老麥 說...

這就是中國的文化瓶頸。破得到,整個社會會更上層樓

破不到,很可能就停在這裏了。

Lo On Nie 說...

也不見得現在的胡溫習李及幕後的江李之間,已然摒棄鄧趙李楊的金枝慾孽麻甩edition的關係與文化。

破格與否,也得看江李胡溫積壽多寡,需知道人未去茶去涼,老叔父的功績與臭屎,打掃有時。

t.f. 說...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