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六五

當好友們在Facebook互相鼓勵說:「六四維園見」的同時,也有朋友私底下對我說,不會參與燭光晚會。二十週年紀念雖然別具意義,但還是選擇缺席,原因是不希望被民主派政客利用。類似的觀點,我在2003年七一遊行之前也聽過,當時我熱心地鼓勵同事參與,卻被潑冷水:「咪俾人利用,(傻仔)」,當時我有點生氣,不去便罷,何必裝作很懂世故的樣子。事隔六年,我對人事的看法改變了不少,不再大條道理主張你應該如何如何。反而,多了思考別人的說話。因為怕成為政客的棋子而缺席參與推動香港民主自由的活動,在今日的我,聽來已不像以前那般難接受。事實上,在非敵即友,非親則反的輿論下,「咪俾人利用,(傻仔)」代表著冷眼旁觀的一群。

我不是贊成他們的想法,也絕非鼓勵任何人缺席六四晚會,只是,我對他們的想法愈來愈了解。加深我的了解是民主派的表現。二十年來,他們爭取民主自由,成績乏善可陳,他們頭上帶著民主自由的光環,倒足以吸引人們的擁戴,令他們贏得立法地區議席。可能他們在爭取過程中已付出了很多,無功也有勞,但這是否足夠,見仁見智。有人在良好意願驅使下,不介意多付出,也有人較為實際,只看成績。如果現況不變,再過二十年,四十週年,同樣有人樂於參與四六燭光晚會,同樣亦有人不願吃虧,翌日六五,生活返回正常,六六六七六八也如常。人生有幾多個二十年。

14 則留言:

瑪嘉烈 說...

民主派爭取民主成績乏善可陳,表現麻麻,我想很大程度些跟政制不進則退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這是香港可悲的政治現實。如果每人都只看民主派的成績而冷眼旁觀,香港只會更加退步--陰謀論點說,這可能正正中了當權者的圈套。

茶怪 說...

多謝留言。

lotaitai 說...

昨天跟同事談起星期日檔案的事,說到自己的睇法。同事立刻就以為我的意思是覺得當年政府是對的。我可不是那個意思......
我支持的,是現在的爺們。我覺得平反與否他們自有他們的道理。
爺爺近幾年做了很多令人感動的事...
我一個 C9 怎能隨便說誰對誰錯。

茶怪 說...

多謝留言。

匿名 說...

我絕對支持民主黨支聯會平反六四, 但唔想益個幾件爛仔議員(陳氏, 黃氏, 長毛氏), 執住幾千/幾萬人頭, 然後借意上鋼上線.

茶太.

t.f. 說...

多謝留言。

nikita 說...

「利用論」我有聽過,但我其實不明白為人利用甚麼?民間聲音需要有人整理和實踐,垃圾會議員是代議士,他們需要為市民發聲,既然是支持平反六四的,為甚麼又會說自己被人利用?

再講,支聯會在垃圾會是沒有議席的,連對象是誰也搞不清,要扮世故的話,層次實在太低了。

匿名 說...

咁呢D人有冇自己在私人地方點一支蠟燭呢?冇, 就即係藉口, 仲係犬儒果隻. 有, fine, respect!

Chainsaw Riot 說...

你信佢果套,就唔係利用,係群體力量。你唔信佢果套,就係佢唔用到你,你都會說他可能在利用你。這或許是香港人的政治參與比率低下的原因,因為人人都在數算著誰在利用誰,長遠不利公民社會的形成。試想想,日後普選行政長官,一個行政長官候選人搞個研討會,向長者簡報政綱。我包保有香港人說,這個行政長官候選人在利用長者。

茶怪 說...

nikita:我很高興有層次高的網友來這裡留言。

無名氏:有沒有人在自己家裡點燭光、唱歌,甚至為死難者落淚,又或者照常追看他們的電視劇集,或者照顧家中的小孩、小狗,我不得而知,亦沒有興趣過問。

Chainsaw Riot:一個人說被人利用,一定是他得不到回報。如果有來有往就不算利用,最多是互相利用,是沒有人會感到不快的。自稱怕被利用者,是他們預料到不會得到自己心目中的回報,這些回報可以是民主自由的進程,也可以是別的東西,這只有他們自己才清楚。

匿名 說...

遊行=愛國? 唔靜坐=冷漠? 呢下咪「民粹共產」。

茶怪 說...

難得熱鬧,多謝留言。

老麥 說...

紀念六四不一定要上街。上街又如何呢?一個連失職瀆職官員也不敢動的政府,我們還可以期望甚麼呢?

p.s. 愈來愈覺得,活好自己已不簡單。

茶怪 說...

多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