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6

說來話長

早前想當年,說到我的舊同學華源,後來用谷歌搜尋器找到了他的下落,原來他住在美國加州,當半導體工程師,之後我們交換電郵,互通近況,不亦樂乎。恰巧,有另一位舊同學阿嘉到加州公幹,他透過我聯繫上華源,順道探望他。從阿嘉帶回來的照片可見,華源生活相當美滿。

華源托阿嘉帶了一份禮物給我,真是太客氣,十年如一。禮物是一部相機,是手動對焦,自動捲片的半自動菲林機,佳能T90,連原廠24mm廣角鏡。翻查資料,發現它來頭不小,二十年前EOS系列未成主流之時,T90是佳能邁向自動化的一大突破。

人說有些人有中獎命,抽獎很少抽中我,不過,我倒有收相機命,除了先父給我的藝康FM2,做報館時,採主吳先生,也給過我一部前蘇聯製的Zenith。我不是收藏家,家中連可供放相機的空間也不多。不過,拿別人的相機拍照,感覺特別,好像用機主的眼睛看世界。華源眼中的世界是怎樣呢?

就此,我特意問他少時的住處在哪裡,嘗試藉他的相機,找回他對自己社區的觀感,這開始了我這個自我派遣的任務。

可惜,第一次拍攝失敗了,我不懂運用廣角鏡。我慣用自己的50mm平鏡,廣角鏡屬於另一種視野。怎去拍,我想了又想,頗費思量,有次帶了一瓶啤酒到海濱沉思,想足一瓶酒的時間。敲定了,第二次拍攝,感覺良好,以下我來分享幾張。







5 則留言:

Gary M C Shiu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hongkonguide 說...

習慣上24mm鏡,多用作影建築物及風景,或群體照。
如果24mm鏡同時影人,相片近鏡頭的人物會出現變形,看來有點怪怪...但是,有些攝影大師喜歡用以此"廣角鏡"拍照,作為個人風格,掌握到亦不錯。
看!茶怪的作品也很好。

fr. hongkonguide

茶怪 說...

hongkonguide,看來,你對攝影都有點心得,我的談不上甚麼作品。

Lo On Nie 說...

凱哥好野,黑白照很有味道

有時影相,特別係構圖既野,真係睇有無咁既觸覺,我就經常畀人鬧構圖肉酸……

茶怪 說...

安尼,過獎。你也拍得不俗,多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