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阿凡達、鐵達尼號

最近看了阿凡達,發現自己很久沒有看到一套戲如此的爛,對上一套是近十多年前的鐵達尼號。兩套都是大導演占士金馬倫拍的。先說阿凡達,劇情老土,炒二十年前的與狼共舞。都一樣講侵略者當中的,一位年青人同情被侵略的一方,之後歸順,反過來對抗侵略者。與狼共舞拍得早、有創意,而且較真實,講美國人打土著,而不是打外星藍色人。阿凡達片長二個半小時,我看了頭半小時已經猜到其餘的劇情。還有,太幼稚,自我中心得像小孩子,當然這是一部動畫,但我總聽到大人說這部戲怎樣意義深長,為什麼那位青年相信,並竟然證實了自己是傳說中的英雄呢? 幼稚,可以說是阿凡達和鐵達尼號的共通點。鐵達尼號的問題在於,將一個puppy love的故事,說成是至死不渝。由puppy love到至死不渝,中間有個很大的缺口,導演沒有交代。導演大部分時間是講一個乳臭未乾的少年,低下階層,被一個上流社會,而且充滿成熟風韻的少女吸引,驚嘆她何等的"astounding",這可以說是少年對性的好奇,頂多只能算是puppy love,用了95%時間說puppy love故事,到最後竟然是精武門、陳真式的、以大局為重的了斷。如果看阿凡達,我寧願重溫與狼共舞,要看puppy love,我會再看Great Expectations,至死不渝的,我首選我的野蠻女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