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間接

威士忌的釀制方式很間接,有別於啤酒、紅酒、米酒其味道主要來自原材料,你是甚麼造出來的就應該是甚麼味道,威士忌則不然,它的味道有八成是來自盛載它的木桶,甜、苦、果味、果實味等都是因為酒在木桶內吸收木桶的原素而得來。我不能想象自己將一件傢俬放入口腔,但飲威士忌原來就差無幾。間接,還未算,木桶的不同,酒味自然不同,而蘇格蘭人喜歡用別的酒種用過的易手木桶,借用其他酒類的味道,為威士忌添色彩,情況就像鄰家有個乖孩子,你希望多邀請他到來與自己的孩子玩,希望籍此感染自己孩子,變乖。最近我飲的Glenfiddich十五年陳,經過先後三種木桶的培養,制造美國波本酒用過的木桶,帶來甜味; 載過西班牙些梨酒的桶,添上果香,最後是新的橡樹木桶,供給果實味道。配合本身的麥芽味,結果是豐富厚重的佳釀。英文有句話形容人的: blunt to the point of rudeness, 太直接可能變成無禮。我想,原來待人接物和造酒一樣,間接點可能更令人舒服—些。

3 則留言:

過內人 說...

Glenfiddich 我覺很係無乜溢價嘅威士忌,18yrs Single Malt 才450。

pomerol82 說...

Glenfiddich 15 years 的特點是使用 Solera System 陳年。
http://pomerol82.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0.html

Glenfiddich 18 years 在免稅店的售價計是物超所值,不能錯過
http://pomerol82.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
(FreeDuty 最近加了價,好似要~$500)

茶怪 說...

過內人,視乎你買來送禮還是自用,送禮可能不夠大方,但自用就很抵飲。

pomerol82, 謝謝你的補充,很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