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開會

最近很忙,幾件任務同時進行,又要出差、開會,再開會。我想,工作忙,首要工作是怎樣提高效率。例如,我認為一個會議人數超過三個,效率就會遞減。可惜,普通的會議有九個人出席是等閒事,廿幾人的也有。我發現,人一多,第一,每個人的注意力就下降,有的在玩手提電腦、電話,有的出出入入,有的遊魂。第二,發言者,其實來來去去都是兩三個,老大講好數了,小伙子們只有照指示做,沒有發言權,哪待在會議室發呆幹嗎? 還有,人多,議程自然長,議程長,與每個人有關的事自然相對減少,如果與你有關的事只是三分之一,但又被迫坐足全程,不如早早離場,返回自己的桌子玩一陣Facebook,或者落樓抽根煙。最差的,是人多的會議,開來就是沒結論,即使有action plan都不是個個都有人去跟進,因為人多,不是最重要的一兩件事情,就沒有人會追究,反正跟進了,也沒有人有興趣理會。更沒趣的是,耳目眾多,說來說去都是「面嗰浸」,說不出心底話,大家究竟想怎樣,答案永遠拖泥帶水,但是,了解大家其實想怎樣,正正是開會的一大目的。就這樣,白白浪費了二、三、四小時。更糟的,開一次會還未夠,因為每次效率奇低,要繼續開幾次,才能將事件敲定,如果可以的話。

1 則留言:

過內人 說...

通常在可行的情況下,我都會暗中帶住個會走,例如:「係喎Jessica, 你跟緊?點呀,有無新嘢?」

「無呀,有新嘢我再報。」

我:「你對秘書真係好。」

之後我唔洗再出聲,因為通常啲執事自然會話:「OK! Next!」

10項嘢跳咁兩三樣,已經爽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