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尋人:我

近來我好像失去了自我。

每天,上班、湊女、睡覺,醒來打坐、吃早餐再上班。即使做到如六祖惠能所說的不思善惡,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哪個是我本來面目呢?

普遍認為,想做就去做,就是自我。閱讀和聽音樂是我興趣,每晚睡覺前,我總擠出一點時間閱讀和聽音樂。但過份沈迷於興趣中,更無助於找回自我。

過去一年也如是,問題的導火線在於家中的唱機。一個周日的早上,當我興之所至,想開唱機聽聽爵士樂,發現唱片被弄花了,女兒又扭著要播放她的兒歌集,原來唱機早已不再屬於我。有時新聞報導有夫婦因選擇收視哪個電視台,引起爭執,繼而動武。這類事件看來是小題大做。但當身處其中,我開始明白當事人的感受。在我來說,唱機是一樣領土控制權的象徵。男人都喜歡唱機,有朋友告訴我,每次搬家,到新的地方住,安頓後首件事,就是開唱機。不開唱機的話,總不太像屬於自己的家。情況就有點像狗,喜歡射尿來劃分領域控制權一樣。現在,我家的唱機不再屬於我了,失去了射尿的權威,我這個一家之主做到有名無實。再環顧整個屋企,沒有一件東西屬於自己。

尋人:好員工、好爸爸、睡得安、坐得寧的人,兼自理早餐。那麼,究竟他是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