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的士佬

「台灣被馬英九弄得亂七八糟。」台北的士司機氣憤難平地說。這是我第一次聽「亂七八糟」的國語發音。豈料,這幾個音繼續從那位大哥口中噴出好幾次。

我們從敦南誠品打的到師大夜市的短短二十分鐘路程上,從台北人的牙齒健康問題談到轟動一時的國光石化案,司機將所有問題歸咎於政府的無能,責任自然算到馬英九身上。

四十多歲的他,十幾年前跟朋友合伙置業,到現在還未能自立門戶。皆因樓價貴得可怕。他用了近五分鐘的時間,陳述樓宇的市價,每平方售多少,一個單位如果有約干方平,整體售價便是多少元。

由於他用台幣做價格單位,而港元兌台幣最近已從簡潔的一兌四,貶值至崎嶇的一兌三個半。聽著他數白欖,我的心算再快也跟不上。再者,每平方的單位,並非香港用的平方尺,也不是大陸用的平方米,要理解他口中的貴價樓,弄得頭昏腦漲。總之樓價就是普遍人月薪的好幾百倍,像香港一樣。

「這個總統沒有用。」他半總結式地說。

「全世界的總統都沒有用吧。」內子意想不到地拋出一個深層次的回應。

「再沒用的總統也不及這個沒用。」司機大哥也答得爽快。轉個話題,說最近舉行的花市,政府花了不知幾多個億的台幣,論經費,是歷屆花博之冠,「花錢亂七八糟」。說到這裡,車子已駛到人頭湧湧的目的地。那段交談,與在香港任何的士上的,大同小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