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夢治療

「前陣子,我夢見你老豆。他在房間出現,到處翻箱倒篋,要找甚麼似的。然後問我,為甚麼他的東西不見了?情形就如同他在生的時候,凡有任何東西不見了就呼喚我來幫忙一樣。在夢中,我也答得妙,我說:「「你已走了三年了,還留著你的東西何干?」」我在造夢,但又好像有一半清醒,意識到夢中見到的他,已過了身足足三年。」媽媽對姐姐說。

坐在車子後排的我好奇地偷聽,忍不住將身子傾前,插嘴問:「那麼,你知不知道老豆要找的東西往哪兒去了?」她們轉過頭來,莫名其妙地看著我,我續說:「答案是在我這邊。」她們當下呆了。

不經不覺,車子已進入順德區域,早上十一時,公路行車疏落,司機不太熟路,不時停下來問人。

我一向不喜歡講自己造過的夢,鏡花水月,多說無謂,多想亦無益。不過,那刻,在回鄉祭祖的路上,我破例一次,希望以分享夢境,來追憶亡父。希望藉著這種超現實的方法,舒緩媽媽的鬱悶,也給姐姐一點安慰。

笑談之間,彷彿這位我們的一家之主,從來沒有離開過一樣,我們只是講著他的閒話而已,如同他生前,常是我們的共同話題。

到底老豆的物品何謂在我這邊呢?

我搬出一個夢來,也是最近造的:「剛搬家,小小的新居擠迫得寸步難行,皆因擺放了太多物件。仔細看,大部份東西竟然不屬於我,有舊書櫃、之內放滿古典文學書籍,另有個坐地的大瓦筒,盛著一卷卷水墨畫、幾枝大毛筆。我在夢中告訴自己,這都是爸爸的遺物,放在我這裡毫無用處,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它便跟著我。既然沒有用,把心一橫,我把它通通掉到後樓梯去,像平時掉垃圾一樣。再看這個屋子,果然寬敞多,感覺妥當了。」

媽媽姐姐聽了,都嘖嘖稱奇。「爸爸到媽媽夢中說找不到的物品,原來是在你那邊掉了。」姐姐高聲道,好像圓滿了懸念。「簡直離奇得像潛行凶間裡的情節!」媽媽接著說,她果然是電影迷。

沒有對她們說的是,當我從夢裡醒過來,感到釋懷,放下了莫名的重擔。對,沒用的,還要來著幹什麼?希望她們也領略到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