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女不理

周日,躺在家中沙發上的我,帶著耳筒聽音樂,沒有能力照顧女兒,暫時由得內子忙個不可開交,趁有空好好細味Marcin Wasilewski。這位波蘭爵士樂鋼琴家,十幾歲已被同鄉著名小號手Tomasz Stanko提拔。Wasilewski帶領他的三重奏組合,跟年介六十的Stanko出了三隻唱片,Stanko的老練加上年青人的衝擊,創出新風格,出品大受好評。這樣,Wasilewski亦漸為國外聽眾所認識,2008年離開Stanko推出三重奏大碟January

January特色是鋼琴手除了奏出主旋律,也包辦和絃部份。由於低音大提琴放棄了和絃部份,能專注於與鼓配合,加強節奏感,更能形造氣氛。這樣的安排,可讓鋼琴獨立地來,更自由地演奏。Wasilewski的音樂,貫徹ECM Records旗下唱片的輕柔,但較ECM其他唱片多了一份天真的喜悅,低音大提琴和鼓卻添上神秘色彩。加起來,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嗎? 不,這個留給傳奇的Bill Evans好了。那刻的我,多少感到飄浮,大概是傷風丸和咳藥水的副作用所致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