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1913

世界是平的,當一件產品的設計、製造以及零售再沒有地域限制的今日,資金應該在那裡募集最好呢?

最直接的答案是,在製造地,原因是普遍企業投資最大的,是製造設備及廠房,在製造地集資,就地取材,可減低匯率風險。這個理論見證在七十年代,香港本土工業起飛時,股市也如魚得水。

看九十年代,工廠北遷,另一個問題出現,集資應該在總部根據地,生產在大陸,但管理層仍留在香港,在香港集資方便財務管理,也方便老闆跟股東見面。即使有香港企業在東南亞設廠,也選擇在港集資。

到現在,Prada提出再另個答案,總部在意大利、生產地分散各國的這間時裝公司選擇在銷售地區集資,這個策略合理嗎?日本百貨公司永旺的香港及中國分公司在香港上市多年,成績平平。

沒錯,Prada在港上市,引起很多媒體的興趣,可能也有不少個人投資者注意。但消費者和投資者是兩回事。投資者主要是機構性投資者,他們看數據辦事,而且管理層又在老遠,接觸不便,最多只會方便他們到華麗的店子考察。

可能Prada是對的,只是我不理解。我連Prada本身也不太了解,只感到它的英文讀音共兩個音,很易發音,國內同胞喜歡這種英文名稱,例如Lafitte。這一點,Prada比Hermes 、Ermenegildo Zegna優勝。不過勁敵仍有很多:Gucci、Chanel和LV。這個令我聯想起另一名牌:Apple,它推出的iMac, iPod, iTune, iPhone, iPad,全部都是兩個音。而不是iMacintosh, iPlayer, iCellPhone, iTabl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