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創業‧有落唔該

有個財務公司的電視廣告提出一個問題:「如果你有一百萬,你會如何?歡迎提交意見書,最好的有獎。」這個問題聽來有趣,但實際上是極之悶餅,尤其是在香港。我的答案是,炒股票。一百萬,可以做甚麼?做零售,開間茶餐廳、時裝店,只有變成幫地產業主打工。做商業服務,會計師樓、室內設計,競爭很激烈。開間證券行專做街坊生意,行嗎?證監會要求最少一千萬資本。一百萬,個人來說不是少數目,但生意門檻遠高於此。偏偏,香港有個好地方,只要拿出幾十萬資本,你可以做自己的老闆,那就是股票市場。除了門檻低,哪裡有一個行業,有像股市一樣多的資訊,有這麼多的專家學路,反之,要開茶餐廳,也得從做餅學起,需時甚久。而且,我們還學曉一件事,叫做分散風險,即是你不應將所有資金依托在單一行業。我祖父1948年來港,拿整個身家開茶葉貿易行,如果他是2008年來的,他可能只會投資股市。有次,我與幾個朋友閒聊,說到合資攪些小生意,東拉西扯,最後的結論是,不如合資買股票。有識之士都說,香港要發展自己的創意企業,但我們有個好好的股市,誰肯落手落腳創業呢?

7 則留言:

hongkonguide 說...

茶怪說的可以深層思考;前面的論點本人十分同意,我就是有一百萬,都會只投資股票,投資好股票,就等同選了優質管理的公司,一群出色管理人為你工作,日以繼夜世界各地為你賺錢。....或許如此,香港要攪什麼創意或什麼小生意,成本問題真是,難難難。...又或許香港是個福地,只要識炒就得。
說到尾廣告目的,都是做生意,你進到門來,無一百萬客戶;本公司幫你搵(投資)。有一百萬客戶;本公司幫你搵多幾個一百萬...各位還是小心口袋裡的錢。

fr hongkonguide

t.f. 說...

是好是壞,唔知。

匿名 說...

茶怪兄, 如果十日前, 我有跟住你前篇大作沽期指, 我應該搵到第一桶金.

Jane.

Lo On Nie 說...

o係創業落車,一係行冤枉路 (明明可以o係石塘咀街市或水街落車) ;一係行up dup 舊舖。除非自住,否則其實真係nowhere to go。

茶怪 說...

Jane: 我是否講中,言之尚早,不過應該賺夠錢買部相機。

羅生: 我以為自己攪個爛gag,冇人知添。

匿名 說...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10046


賣廣告的公司值多少?

是100萬的130倍,哈哈。

t.f. 說...

係咩,冇研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