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竊聽風雲

電影【竊聽風雲】是近期佳作。炒股風氣、婚姻問題、家庭經濟問題,以至貧富懸殊問題,劇中角色的處境在在反映今日香港人的切身生活。電影一開始時,警方竊聽商業罪犯,警方躲在一座殘舊的大廈,後巷遍佈老鼠,被偷聽的一方,是亮麗的辦公室,造成鮮明的對比。打工仔月入二萬元,好像永遠攀不上高尚階層,甚至解除一家幾口的生活問題,唯有在股票市場上搏一搏。傳統的港產片戲路,是小人物如何靠自己雙手打出名堂。【竊】是另類,不去教人存在多餘的幻想。角色人物手持橙白色圖案紙杯,慣性喝外賣凍檸茶或凍奶茶,很生活化,充滿本土氣息。走上天台交談,俠義世界中是臥底特工的專利,現實世界裡,是朋友間煲煙的指定動作。古天樂飾演的角色,有個口頭禪:「沒事沒事」,是用北京口音國語說出來的。在這位中年爸爸心目中,推崇和諧的北京官腔,似乎是應對萬難的良方,「沒事沒事」,至少可以抒緩心理壓力。四平八穩的劉青雲固然是票房保證,導演苦心經營的是古天樂,而古天樂經過【門徒】和【保持通話】,愈演愈好。

5 則留言:

Lo On Nie 說...

相信「沒事、沒事」是古先生講得最字正腔圓的普通話。

瑪嘉烈 說...

這部電影,我唯一欣賞的是古天樂的角色。

t.f. 說...

安尼:古先生多可敬,正經劇情片同笑片通殺,輪胎廣告照做,佢講乜輪乜輪,都交足戲。

嘉烈,古天樂演出充滿張力。

Th'is Janelamm 說...

頭十分鐘拍得相當緊湊.
沒有台詞, 但氣氛迫人.

t.f. 說...

Th'is Janelamm, 這一幕帶出了竊聽隊運籌帷幄,亦解釋了為何之後劉青雲有信心為下屬補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