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食屎大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擁護舊香港價值,包括新聞自由、法治精神,以及植民地時代的建築,不過,隨著中港兩地的融和,舊香港價值漸漸退色,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再不願意,也沒有能力阻止。唯有一種舊香港價值可以歷久常新,那就是集體回憶,因為無論世界甚變,沒有人能拿走在你心裡面的回憶。

昨日颱風襲港,相信也掀起不少港人的回憶。記得小時候,打風是一個小型的嘉年華,不用上學,親戚到來打麻雀,一起吃公仔麫,外面風大雨大,更感覺到家庭的溫暖。昨天掛八號之前一小時,我提早下班,跑到街市買菜準備晚飯,不知是否回憶驅使,我刻意買多了蔬果,作為打風期間的儲糧,心想,這是打風前例必辦妥的。

可是,不單只是政治氣候改變了,近年香港,連天文氣象也改變了不少。以往的颱風,一打就一兩日,現在的,只維持幾個小時。打風,由嘉年華,變成擾擾攘攘的虛耗。

今早,落波前半小時,電視新聞報導,直播街上的情景,巴士站前己見人龍。看見那麼多人,冒著生命危險趕上班的庸碌相,內子感到有點希奇,冷道:「呢班友,係咪食屎大架。」恰巧,我從房間走出來,身穿整齊上班服,答:「你係咪講我?」我倆哈哈大笑。今時今日,講究的是服務態度。任你喜不喜歡,時代就是不同了。

11 則留言:

老麥 說...

細個打風,會係屋企求雨,欣賞那大雨滂沱的景象,超爽的,

Lo On Nie 說...

茶太太咁講,我起碼都係飲尿大架喇...

瑪嘉烈 說...

打風時間越來越短,係因為而家呢個天文台十分鍾意極遲先掛1 號風球。除8 又極快,真係唔知佢咩心態。

茶怪 說...

老麥: 是呀,感覺妙極了。

羅安尼: 茶太口直心快,由她吧。

瑪嘉烈: 打風好奇怪,明明是災難,但換轉角度看,又帶來不少歡樂,其實好多事情都視乎觀點與角度,是嗎?

瑪嘉烈 說...

同意很多事都視乎觀點與角度,所以打風都可以帶來歡樂。但這是香港獨有的福氣吧,強颱來到南海通常會減弱,加上菲律賓及台灣地理上成為香港屏障,令到香港被強颱直襲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香港人鍾意打風,打風就喜歡到危險處feel 下個風有幾勁,某程度上亦盼風。

我沒經歷過溫黛不知「堅打風」如何慘烈,但自從台灣8.8 水災後我就開始對有威力的颱風怕怕了。

lotaitai 說...

落波後兩小時,住在同區的理經才出現......

茶怪 說...

我係佢就第一個返到。

匿名 說...

未落八號波我已返到公司,全公司第一個到
阿信

匿名 說...

亞信哥, 咁耐唔見你.

mrs.

匿名 說...

喔, mrs記得我這小人物, i'm flattered.
工作上有點轉變, 比較少時間可以愉懶.
阿信

茶怪 說...

阿信,客氣了。

打風後第一個返到,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