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忠奸

三國演義裡的曹操究竟是忠,還是奸呢?普遍認為他是奸。羅貫中筆下的曹操善功心計、猜忌心重,而且自私自利。他一句「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是最佳寫照。不過,作者其實在故事初段已經為曹操解脫。他借一位賢士的口,說了曹操是個怎樣的人:「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意思是,曹操是個能幹或是奸,視乎時勢不同而定。我想,在太平盛世,人人安居樂業,為自己和家人奮鬥,做事講金唔講心。曹操的所作所為,在今日的尺度,與功成商人的行為無異。

反觀關羽,忠肝義膽,在亂世時八面玲瓏,在治世又如何呢?我將關羽與曹操對照,是受作者所引導的。曹操和關公甚有淵源,曹操一眼便看出關公是非凡之輩,而曹操的死也是被關公的鬼魂嚇壞所致。關公是曹操的一面鏡子,從中,曹操看到自己的勇猛,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就是忠義。好了,關羽若生於太平盛世,我想,他頂多只能是個庸官,壞一點可以是奸雄。

在亂世,沒有制度、法律,財富也沒有保障,忠義變得十分重要,是法制以外的另一種規範。但在太平日子,忠義可能與其也制度有衝突。關公在華容道義釋曹操,與一個警察徇私,放走一個賊無異。這種所謂義氣,是人治的劣根性 -- 靠交情走後門,行使斟情權。當然,世界是治中有亂,亂中亦有治。所以在三國世界,曹操也能幹過人,而今日,忠義也具有道德價值,尤其是在法制未照顧到的環境,難怪警察和「撈偏門」的都拜關二哥。

4 則留言:

lotaitai 說...

現今世界可能比當年亂世更亂...

茶怪 說...

lotaitai,打仗死好多人。現今的亂可以是生活忙亂吧了。

老麥 說...

今天關羽係大陸,一樣可以撈到風生水起...

有關係就無關係...這就是大陸

茶怪 說...

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