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羅貫中的Alter Ego

在電影烈火戰車裡,有位拾荒的婆婆在最後關頭,點醒了賽車手劉德華,與其浪蕩一生,不如追求純情玉女梁詠琪。這是我對Alter ego印象較深刻的例子。Alter ego沒有中文,我稱之為「作者傳話人」。作者寫故事,角色皆有自己的生命,其言行不為作者強行干預,有時,作者希望加入自己的聲音,與讀者或角色溝通,傳達某些訊息。「作者傳話人」不是每個故事都有,如果有,通常以閒角的身份出現,除了烈火戰車,電影龍虎門和馮內果小說金錢之河也有「作者傳話人」的足跡。雖然他的戲份微薄,但「作者傳話人」所傳遞的訊息,往往反映作者的想法,從中可窺探故事的要旨。

我在三國演義裡找到羅貫中的alter ego,他就是隱世老和尚普淨。關雲長被孫權軍處斬後,魂魄雲遊山野之間,高呼「還我頭來」。巧遇普淨,普淨對關雲長說:「是非對錯,不要再計較,因果報應,也不盡如人意。你要別人還你頭來,哪你生前,過五關、斬六將,被你殺死的人,又可向誰索償呢?」關公恍然大悟,皈依而去。

三國演義普遍被視為歌頌忠義。我說過,羅貫中並沒有站在道德高地去批判三國歷史,反而,用務實的態度描寫人與事。從普淨的角度看,羅貫中的取態更明顯。他沒有為忠義的關公之死可惜,反而將奸臣的將領,與關公同等看待。是非對錯、因果報應,視乎你從誰的觀點出發。

至於我怎麼知道,普淨替羅貫中說話呢?關公自信過人,除了義兄劉備,沒有任何人說服到他。劉備怕曹操,關公連曹操也不怕。因此,能說服他的,不可能是三國世界中任何一個角色,一定是三國以外的人,那就是作者本人。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一陣子,港產片很流行「反高潮」,以烈片為例,就是觀眾會期待「車車車」「車車車」烈烈比一場,但爾東昇就來個頓悟退下來,也是他本人車史的寫照。
阿信

茶怪 說...

阿信,久違了。錢嘉樂話: 「你話我唔夠佢快?」好記得果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