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

荷里活經濟學

單靠售賣門票,美國的戲院一定虧損,食糊原來靠賣汽水和爆穀。某程度上,這影響了戲院選擇播放的片種。青少年最愛吃零食,戲院就播青少年喜歡看的影片。戲院座位旁邊的杯座,被業界公認為多年來最偉大發明之一,原因是杯座可以讓觀眾們放下手上的汽水,在影片播放中途遏一遏、再買第二桶爆穀。

青少年觀眾對製片商亦很重要。自從電視廣播在六十年代興起,到戲院看電影的人數銳減。吸引觀眾入場,製片商花錢在電視台買廣告,而透過電視廣告最有效吸引到的觀眾群,就是青少年,原因是他們看電視的口味較為單一化,都是在同一個時段看同一個電視台。再者,青少年也喜歡購買電影相關的產品,例如遊戲軟件,可知道票戶收入,只佔製片商收入的二成,其餘的是售賣光碟、電視轉播權,以及商品版權收入。

青少年是製片商和戲院的最大服務對象,我最近自的一本書Hollywood Economist這樣說。難怪近年的荷里活製造,多是以科幻和特技為主的電影,影碟店貨架上的,不是怪獸大戰,就是卡通動畫,娛樂性豐富,內涵不足,合我脾胃的劇情片愈來愈少,像Up in the Air (直上雲宵) ,是沙漠中的綠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