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選擇

選擇是好是壞呢? 傳統經濟學告訴我們選擇愈多愈好。金融時報推介的新書Choice,對心理學有研究的作者則認為,我們寧願別人替自己選擇。我想,作者又有點道理。品牌、明星、評級通通門面上的東西,他們的存在價值就在於幫我們選擇買哪支洗頭水、看哪套戲,以至買哪瓶紅酒,進哪間法國菜館等等。要自行選擇嗎? 可以。你冒必要自己研究洗頭水的化學成份、閱讀多份影評,以及找多個朋友問清楚。生活上很多瑣事有太多選擇,我們沒法一一理性分析,莫說我們有這樣豐富的知識。當然,我們還有餘地去選擇喜歡哪隻品牌、哪位明星,以及相信哪個評級,如果可以的話。

3 則留言:

老麥 說...

我相信人人都想有選擇的自由,
但選擇多左,生活不一定好左,好多時甚至會差左!

茶怪 說...

是不是因為有可能選錯?

老麥 說...

thinking risks worse decisions in some areas

the more choices, the more thinking, you risk higher chance of regret decisions.

also it may not worth the trouble to do that at all.